华电3号机组烟气改造通过验收 实现"超低排放"

2016-10-31 07: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董夏 通讯员 戴永明 报道

  半岛都市报10月30日讯 近日,作为全市最大热力生产基地的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3号机组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一次性通过由山东省环保厅组织的专家验收。依据验收监测报告,仅3号机组每年可以实现三项污染物合计减排约2208吨,大大减少锅炉烟气中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同时,其余两台机组超低改造工程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确保今年11月底前完成超低改造“一年四投”的年度目标。届时,四台机组将全部实现烟气超低排放。

  记者从环保市北分局获悉,进入“十三五”,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从今年5月开展新一轮的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工作,计划投资1.6亿元,确保在今年实现“一年四投”目标,届时全部四台30万千瓦级热电联产机组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烟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都将达到或低于天然气燃气轮机组排放水平。“所谓超低排放,简单说,就是通过多污染物高效协同控制技术,使燃煤机组的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标准达到天然气燃气机组的排放标准,即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超过5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是燃煤发电机组清洁生产水平的新标杆。”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环保中心纪良告诉记者,3号机组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从今年8月1日开工建设,10月8日随机组启动同步通烟气,10月16日完成168小时试运行,目前运行稳定,各项环保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同时满足环保批复要求。10月18日,公司向山东省环保厅上报验收请示。

  据了解,依据验收专家组的监测数据,3号机组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后的二氧化硫排放值为11~17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值为32~39毫克/立方米,烟尘排放值为2.4~4.0毫克/立方米,三项指标全部满足甚至严于国家《关于加快推进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的指导意见》中对超低排放限值的要求(二氧化硫35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50毫克/立方米、烟尘5毫克/立方米)。排放总量方面,依据验收监测报告,3号机组二氧化硫年排放量改造前为1724吨,改造后降至75吨,每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1649吨,减排95%;氮氧化物年排放量改造前为685吨,改造后降至203吨,每年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482吨,减排70%;烟尘年排放量改造前为96吨,改造降至18.3吨,每年烟尘排放量减少77.7吨,减排80%,仅3号机组每年可以实现三项污染物合计减排约2208吨,大大减少锅炉烟气中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

  环保市北分局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已于今年8月29日完成1号机组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下一步,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将继续加强环保设施的运行和维护管理,确保超低改造工程稳定、达标运行。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环保中心纪良表示,“其余两台机组超低改造工程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确保今年11月底前完成超低改造‘一年四投’的年度目标。届时,该公司四台机组将全部实现烟气超低排放,为改善本市大气环境质量,切实履行环境质量和公众健康的社会责任,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全封闭车间 变建筑垃圾为宝

  半岛记者 栾英杰 通讯员张明媛 报道

  半岛网10月30日讯 近日,青岛建一混凝土有限公司城阳分公司建筑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及混凝土搅拌站项目,成为城阳区首家通过环保审批的建筑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据了解,该项目位于青岛市城阳区流亭街道双埠社区环湾大道以西。项目建成后主要从事建筑废弃物加工和混凝土生产,年加工建筑废弃物200万吨,年产混凝土50万立方米。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生产车间全封闭,内设再生骨料生产区、混凝土搅拌区、再生骨料堆场、废土堆场等;物料密闭输送,作业区及厂区内道路全部硬化,并设置自动喷淋设施定期洒水抑尘;项目破碎、筛选、风选装置采用全封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