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理工获批城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2016-11-03 15:5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3日消息 近日,记者从青岛理工大学了解到,近日,依托青岛理工大学申报的城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建设,这是青岛理工大学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青岛理工大学在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新突破。

  城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由青岛理工大学牵头,联合城市污染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规划院、山东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青岛市市政公用科学技术研究院和青岛海湾中水有限公司等研发平台和单位的优势资源组建而成。中心依托我校环境和市政工程等优势学科,围绕国家和山东省面临的水资源与水环境问题,以水处理技术与装备、城市水环境优化与安全技术、湖库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技术、生物环保技术等为主要方向,联合省内外环境领域研发和生产的核心创新力量,瞄准国际前沿,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推动学科交叉发展,培养战略科学家和高水平创新人才,建成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行业从设计、成果转化、制造到应用一体化的研发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联盟,以创新重点工程为示范,带动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相关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将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成为省内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的引领者,创新成果示范和转移的平台,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和标准产出与辐射基地,先进技术超前研究和集中的窗口。

  近年来,青岛理工大学在城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领域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支撑计划等完成了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城市水环境安全与优化技术等成果有力的支撑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黄河下游城市水质保障等项目建设,先后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已在国内外数百家大型企业推广应用。

  国家发改委于2009年初启动了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建设计划,这是结合区域经济发展亮点与行业特色、完善和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新举措。我校十分重视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通过集中学校优势学科,整合资源,确保我校优势领域在国家技术创新体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通讯员 曹玉洁 文 游潇

   [编辑: 孙路]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