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茶二代”,传承匠人精神(图)

2016-11-06 10: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匡明如正在进行茶艺展示



  崂山茶是崂山乃至青岛的一张名片,茶文化在中国更是有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随着时代的发展,茶可以说已经登上了饮品的神坛,经常会以道的境界来衡量。泡一壶茶需要得是慢慢的品,需要是静下来的功夫。在快节奏的年轻人眼中,茶有时就是一种奢侈,是一种“高逼格”的享受。2014年,大学毕业的匡明如,进入家族茶企工作,她想要改变都市青年对茶的认识。希望通过90后独特的创新,让好茶进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口中。

  放弃理想投身家族事业

  11月14日下午,记者在晓春茶漳州一路直营店中见到了匡明如。正在和客户洽谈的她,透露出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与稳重。1992年出生的匡明如今年24岁,1998年父亲开始从事制茶行业,从小她就在茶香中长大。“从小印象最深的就是父亲做的茉莉花茶的香味,那种香味就是我对茶叶最初的认识。”从小匡明如胃不好,可乐、果汁等饮料父母从来不让喝,喝茶成了她唯一的饮料,茶也成了匡明如最大的兴趣爱好。

  虽然喜欢茶叶,她却从未想过从事制茶这一行。在大学她学习的是编剧专业,她希望自己创业开一间创意花店。大四毕业那年,父亲找她长谈一次,希望她能接手家里的行当,做一名茶人。“我父亲将大半辈子都献给了茶,他可以说是一名茶痴,父亲渐渐老了真的不忍心再让他操劳,我决定放弃我创业的理想回来帮助父亲。”孝顺的匡明如选择回到青岛,她从企业基层做起,从助理一步步熟悉整个行业的运作和管理。今年一月份,她正式接手家族企业,成为晓春崂山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90后做新时代茶业匠人

  身为90后的匡明如,身上有现代年轻人不羁的锐气。她从青年一代的观点出发,主动创新茶叶营销模式。为此她还与父亲在品牌定位等方面发生过争执。匡明如告诉记者:“今年我推出了一款“明如小姐”系列的春茶品牌,当时我父亲极力反对这款茶的上市。然而当我推出后,获得了极大的好评,口碑、销量都很好,我爸这次放手让我发挥。”明如小姐以蓝、粉色调为主,时尚简约的包装设计非常吸引人眼球。一句“代表春天来爱你”更是抓住了年轻人悸动的心。所以该系列产品已经推出就取得了很好的销量,在各大五星级酒店深受好评。

  “明如小姐”系列产品,让匡明如收获极大的信心,这也让她能够下定决心实施自己的创新计划。现在“明如”系列不仅仅局限于茶,定制版的“明如”茶杯,茶具也已经推出。同时,她还推出“概念茶吧”理念,喝茶也能DIY。不仅如此,她还研发速泡茶包,用三角形茶包代替方形茶包,用原叶代替茶粉,让都市年轻人更方便的喝到真正崂山好茶。她创新经营理念,将服务作为发展的首要工作,提出“保姆式茶服务”,为客户提供一对一服务。她还开创线上体验店,让人们到茶园中自己采茶、制茶。

  她非常重视客户体验,在她卖的每一包茶叶中,都会有一本小册子,它教人们怎样泡出一杯好茶,让更多人爱茶懂茶。匡明如告诉记者:“在现在人们追求的是不同,而不是价格高低,大家更喜欢的是一种独一无二的参与感。所以我想把茶从道中分离出来,把茶简单化,让茶年轻化。”“如何让茶使我们的生活更有情调,就是我最想做的事情。”匡明如说。

 通讯员 孙培格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硕]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