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妇女举牌"儿要上学"引关注 爱心企业捐助

2016-11-08 09: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记者 郝园园

  10月31日,山东滨州阳信县劳店镇街头,一位哑巴妇女手举“儿要上学”牌子为辍学儿子筹集学费,一时间各大门户网站纷纷报道,引来社会关注。这名妇女叫周秀云,此举目的在于为儿子筹集学费。记者采访得知,周秀云的儿子周学朋目前已经回到青岛工学院上学, 此前“辍学”的说法不妥,他是主动休学回家照顾父亲,直到父亲离世。11月7日上午,青岛两家爱心企业赶赴青岛工学院,为周学朋捐助5万元现金。

  



  今年48岁的周秀云是阳信县劳店镇前周村人。之所以做出举牌求助的事情,也是无奈之举。 据悉,她自幼先天聋哑、肢体残疾,21年前与本村老军人儿子结婚生下一男孩,天生伶俐,去年考取青岛工学院。

  不料,今春其夫突然患病呼吸困难,经诊断为肺癌晚期,于10月26日救治无效不幸去世。前 撇下她和孩子撒手而去。面对丈夫留下的十几万债务,和休学回家的孩子,周秀云哭干了眼泪。 万般无奈之下她找人写了“儿要上学”纸牌,走上街头,为孩子筹集学费。她希望有好心人来帮 帮她,帮儿子读完大学,就是当牛作马也愿意。

  这一举动被媒体报道之后,立即引来了很多社会关注。当地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 手,来帮助这个家庭。

  



  青岛华芃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洺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人在深圳,看到报道之后就想要 资助这个家庭,正愁无法联系到当事人时,他注意到孩子去年考取了青岛工学院,立即委托朋友帮忙联系。

  11月7日上午,青岛华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许恒在青岛五四创客城董事长安波、青岛六医团委李苏等人陪同下赶往青岛工学院,向周学朋捐助了5万元现金。“以后随时有困难都可以找我们,包括做一些社会实践和兼职工作,我们都愿意帮忙。”许恒说道。安波则表示,在完成学业之后,他愿意提供条件让周雪朋加入他们的创客团队,帮助他实现就业、创业。

  青岛工学院副校长靳纯青也首次向媒体回应此事。他说,10月31日他们就看到了报道。11月 3日,青岛工学院派出工作组前往滨州,看望哑妇家庭,商讨孩子上学问题。青岛一家驾校还无 偿帮助哑妇儿子学驾照及提供勤工俭学岗位的协议。拒不完全统计,目前,哑妇周秀云已收到社 会各界捐助36480元。“周学朋并不是辍学,而是申请了休学,因为父亲生病他回家照顾,休学 时间是从8月30日到11月30日。”据介绍,学校特意安排了老师在学习、生活和心理方面提供帮 助,会有老师专门辅导他,将落下的功课及时补上。

  记者了解到,在获得社会帮助之后,周秀云收据“我爱你中国”感谢好心人。连日来,她所 在的村子、镇、县有关部门纷纷伸出关爱之手,多方筹集资金,帮助母子俩度过难关。北京、天 津、上海、河南、山东等地企业和爱心人士,多次打电话到学校和当地部门,要求资助他们。

  采访中,周学朋告诉记者,如果不是这么多的人帮助他,他的求学道路肯定会非常艰难。“ 再多的话也无法表达我的感谢之情,我只能这些记在心里,好好学习,将来去帮助更多的人。” 周学朋表示,他会尽力将落下的功课补上,以后多参与社会实践,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