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为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2016-11-16 11: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即墨市人社局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宋军(中间)进企业送政策。



  

即墨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上门送政策。



  文/图 半岛记者 孙林

  乘势经济新常态,力拔江北第一县。适时应势地实施“蓝色跨越战略”,让即墨这座千年商都如今一举荣膺全国百强县第九名。一座城市的逆袭要靠千千万万名建设者,而在这些辛勤的建设者中,高层次人才是毋庸置疑的“功臣”。近年来,即墨市坚定不移地走上“招才引智、人才强市”的跨越发展之路。2011年以来,先后引进高层次人才2000余人,全部具备博士、硕士学历,很多人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海外大企业工作背景,他们在即墨安营扎寨,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成为“新即墨人”。

  海外揽才成果斐然

  “瞧!它就像‘变色龙’一样,能够根据太阳的‘脸色’变浅或变深,在冬天或者傍晚清晨,玻璃呈浅色透明;夏日中午光线直射玻璃表面时,玻璃变暗减少光热进入室内。智慧调节光热进入室内,将使人们居住的建筑更加节能,还可根据环境适时改变建筑色彩,为建筑更换多彩外衣。它能节省约一半的电费,节能减排的社会意义是非常显著的……”付国东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一名博士,2015年,他来到即墨,与合伙人在大信镇创立了青岛至慧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并将经过近十年潜心研究的气候控制调光膜材料推向市场,谈起这种将气候控制调光膜与传统的玻璃像三明治一样夹合在一起的光热变色夹层玻璃,付国东对市场前景满心期许,“未来,预计年产值可达到100亿元。”如果他梦想成真,那对地方经济的拉动将是巨大的,对当地百姓的造福也是不言而喻的。

  总投资63亿元的哈工大青岛科技园项目如今已在蓝色硅谷核心区全面开工,将设立新材料和机器人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进不少于9名院士和千人计划学者聚集即墨,带领团队进行科研及项目孵化。该项目既搭建起了全市招商引智新平台,也成为引资、引智、引技有机结合的典范。

  功以才成,业由才兴。人才是第一生产力,谁占领了人才高地,谁就占据了事业发展的制高点。近年来,“高大上”的产业项目在即墨遍地开花,人才的需要量自然很大。

  即墨市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加快引进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海洋科技等领域的高端人才及团队前来创新创业,鼓励和支持高层次人才,带技术、带资金、带项目到即墨创办企业;并利用外出参加经贸洽谈周、产业博览会等有利时机,在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和企业的同时,搞好跟踪促进,配套落户研发机构和技术中心。

   筑好巢引得凤来栖

  “即墨政府部门对好项目、好人才的重视与扶持也是我千里迢迢前来创业的重要原因。”付国东坦言,来到即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就享受到了2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我们目前还在帮助他申请留学回国人员来鲁创业支持计划扶持金、蓝色经济区发展项目科研经费等,如果申请通过,又是几十万元的补助。”即墨市人社局人才引进科科长何书森介绍说,这对创业初期的付国东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

  人才招进来了,还要留得住,发展好。即墨市陆续推出了众多优惠政策,从“引”、“留”、“育”三方面着手,悉心解决优秀人才在创业资金、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问题,让他们在当地拥有家的温暖。

  人社局建立了重点项目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委派专人从项目谈判即开始全过程跟踪服务,提供人才信息和人才政策咨询,了解拟引进人才在住房、家属安置、子女入学、创新创业等方面的需求,及时协调解决高层次人才的实际困难,并积极落实现有人才引进优惠政策,以此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促进项目的签约落地和顺利投产。

  为青年才俊的创业梦搭好“暖窝”

  一颗颗年轻的心,一份份逐梦的激情。走进位于即墨经济开发区的青岛晨之晖科技有限公司,孜孜不倦的青春创业气息拂面而来。自主研发的“O2O”电商平台“高一品”、菜鸟电商孵化器、MyOffice众创空间、品创咖啡、青年创业公寓、智云仓储、乐创健身房、众创演艺厅、美客餐厅、逐梦院培训、书芳斎、众创神机处等诸多创孵功能区,为上百名大学生提供了创业的乐土。

  一人创业势单力薄,还常常因缺少经验、资金和团队等而迷失方向,要是进入功能齐备的“暖窝”被孵化,便能省不少力,少走不少弯路。在即墨,像晨之晖一样的“暖窝”还有不少。

  位于即墨服装市场A区的中国(即墨)梦想商都大学生电商孵化中心,现有孵化房间320个,以“拎包”即可创业为目标,解决大学生创业经验、资金、场地等方面的制约,让零成本、零门槛、零风险创业不再是神话;中国(即墨)服装品牌孵化中心开辟了创业服务绿色通道,凡是入驻的创业者第一时间就能享受到各项创业扶持优惠政策……

  好政策,送上门

  “80后”王志德研究生毕业后,在广州打拼多年,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后,今年回到家乡即墨,决定在创业路上大展身手。筹资金、租房子、组团队,短短的几个月,致力于打造房产经纪服务平台的“蜂窝房网”便有了雏形。11月4日,他的店里走进了几位特殊的客人,来自即墨市人社局高校毕业生就业科的工作人员,在了解了王志德创业的基本情况后,高校毕业生就业科科长王颢彭向他详细介绍了目前能够享受到的创业扶持政策,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2万元的小微企业补贴,以及最高45万元的免息小额担保贷款。这一消息让王志德喜出望外,他表示,“主动上门送政策,值得点赞!”

  近年来,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等各项政策密集出台,即墨市根据实际不断简化发放程序和环节,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面宣传,让更多人受益。与此同时,由被动服务变主动上门,了解创业者诉求,为创业者提供“零距离”的贴心服务。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