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学轮滑要"适时而为" 过早学习有风险(图)

2016-11-18 14: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记者 王晓伟

  在平度的小区广场、公园里,总有一群孩子滑着轮滑四处飞奔,其中不乏两三岁的幼儿,摔倒受伤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平度大部分家长跟风让孩子学轮滑,部分教练无证教课。医生建议,不要过早让孩子学习轮滑这项运动。

  [ 记者探访 ]

  幼儿轮滑受伤时有发生


  在平度现河公园,总会有孩子滑轮滑的身影,有的是十多岁的孩子,已经滑得很溜了,偶尔还想耍个帅做个动作,往往一不小心就摔了;有的是三四岁的小朋友,在爸爸妈妈的搀扶下开始学习轮滑,晃晃悠悠的,有的站不稳还会在地上摔一跤。

  “我们家孩子4岁的时候就学会轮滑了,在小区里玩看到别的小朋友滑就嚷着要学。”王女士说,她家老人对孩子学轮滑是反对的,觉得孩子太小,正在长骨头长关节,万一不小心受伤,会导致骨骼变形的。老人的话也一度让王女士很纠结,在网上搜索一番也没找到个确切说法,有的说一岁半就可以开始尝试了,有的则建议在四五岁。王女士咨询了几个轮滑培训班,得到的说法都是4岁孩子完全可以学,比这小的都有,后来慢慢在公园广场看到很多三四岁的孩子也在滑轮滑,这才让孩子学的。

  徐女士的女儿也是早早学会了轮滑,但是一次摔伤仍让徐女士心有余悸。“本来孩子都已经学会了,滑得也挺好,有一次在公园跟别的小朋友一块滑,表现欲太强想炫耀一下,结果速度太快被甩了出去。”徐女士说,孩子当时腿就不敢动了,马上去了医院,大夫检查后说,幸好只是伤了骨干,包扎好打了石膏就回家养着了。孩子的恢复周期比大人短多了,不到半个月就好了,徐女士说:“只要别留下后遗症,孩子磕磕碰碰也在所难免,老人不都说不磕不长嘛。”

  [ 业内说法 ]

  轮滑俱乐部>>> 最好在三岁以后开始学习


  记者以家长的名义拨通了平度某轮滑俱乐部电话,据负责人介绍,该俱乐部收费分三个档次,次卡800元、半年卡1800元、全年卡3300元。其中次卡共16个课时,称为ICP国际课程,ICP是直排轮滑认证课程的简称,该课程是学习轮滑最基础教学。而半年卡和全年卡除了在时间和次数上的延长外,还包含了平地花式中级课程、速滑高级课程等花样竞技轮滑学习。这三个档次的学习都保证学会,最后都有考核,考核达标还会发放证书。如果想享受一对一教课,按照每课时200元收费。

  “我们这现在最小的两岁半,还有三岁半的孩子,我们有专业的教练指导,全套的护具,安全肯定没问题”。记者问及多大的孩子能学轮滑?该负责人说,孩子最好在三岁以后开始学习轮滑,学习轮滑有助于提高孩子的胆量,增强身体的平衡性。当记者问及这么小的孩子有没有受伤住院的情况时,该负责人则信誓旦旦地表示绝对不会发生。

  [ 专家观点 ]

  伤到关节或骨骺将留后遗症


  教练>>> 关注是否有证和是否专业

  记者咨询了青岛友谊整骨医院的王伏波院长,王院长说,每年因为轮滑骨折的孩子友谊医院就有二三十个,而骨折入院的,受伤部位不是肘关节就是踝关节。他希望家长在孩子玩这些运动项目时,为其提供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一定要购买专业的正品装备,学习正确的姿势。

  “轮滑是一种协调性的运动项目,需要孩子的身体具备相当的平衡感及下肢协调控制能力,否则在如此快速的运动中,发生危险的可能性极大,一旦伤及骨骺,将会影响孩子的最终身高,甚至造成双腿发育不均。”王院长告诉记者,5岁以内的孩子,骨质偏软,绝大多数不具备这种协调性和平衡能力,虽然戴着护具,但也会因为用力不当而造成肌肉、骨骼的损伤。如果孩子伤到的是骨干部分一般没事,如果一旦伤到关节或者骨骺,就会留下后遗症。

  记者从网上了解到,申请初级轮滑教练员称号除了基本条件以外,只要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就可以参加考证:有从事轮滑教练员工作愿望;有一定的体育基础理论和轮滑运动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入行门槛可见一斑,而只要获得初级轮滑教练员资格证书1年以上(含1年)就可申请或晋升中级轮滑教练员,获得中级轮滑教练员资格证书2年以上(含2年)就可申请或晋升高级轮滑教练员称号。

  “我们俱乐部有好多年的资质,我们的教练也都有相关单位发放的教练证。”记者走访了几家轮滑俱乐部,均表示他们请的老师都有教练证。但是也有不少家长反映,有的教练根本就不是专业的,只是兼职教轮滑,他们有自己的工作,教轮滑只是副业。作为家长也几乎没有去跟俱乐部理论教练是否专职,是否有证,只要能教会孩子,孩子能安全学会,就足够了。

  可先学习骑车再过渡到轮滑

  可见,虽然轮滑运动有诸多的优点,但并非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家长要根据孩子年龄、体质情况进行考量,不能单凭孩子的一腔热血就随波逐流。5岁以后,家长可以先让孩子学习骑三轮的小车或二轮的小自行车,让孩子逐渐掌握平衡能力后,再过渡到学习轮滑。

  另外,要给孩子购买专业的正品装备,做好防护工作,还要找专业的老师学习正确的姿势,才能减少意外的发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幼儿轮滑 风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