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有支"职教义工" 连续开展义工活动近百次

2016-11-18 14: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城阳职教中心学校义工记者帮办日活动。



  文/图 半岛记者 丁霞 通讯员 焦美芹

  近年来,在城阳活跃着这样一支志愿服务队伍,这支队伍走进社区、企业、学校、机关单位、困难家庭,给大家送欢乐、送温暖,传递力量与热情。这支队伍主要由职教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组成,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职教义工”。记者从城阳区教体局职教科了解到,城阳区职业学校以青岛“职教义工”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为中心,以“选技能人才、设专门课程、做特色项目”为主线,以“奉献、友爱、互助、自愿”为原则,发挥职教师生专业所长,积极开展职教义工“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家庭”五进活动,从而扩大了职业教育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义工服务项目、团队各有特色

  据了解,城阳区职教义工志愿队伍,以“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学以致用”为根本宗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提高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目前,城阳区3所中等职业学校组建职教义工志愿服务队伍和特色团队3支,每校确定两三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每月组织职教义工活动,并利用报纸、微信群、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职教义工志愿服务活动。”城阳区教体局职教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目前,城阳职教中心学校尚技义工特色服务项目为《小家电维修》、《电脑养护基本常识及维修》、《制作家庭电子相册》、《心理健康教育》;城阳职专融家义工特色项目为《钢琴入门技能培训》、《计算机使用技能维护》、《健身操技能培训》、《剪纸技能培训》、《汽车维护保养知识技能培训》等课程;青岛民航职业学校的蓝天服务社特色项目为《登机基本常识》、《铁路法律知识普及》、《礼仪服务》、《民航实用英语》。

  运用“互联网+”形式,开展各项义工活动

  据城阳区教体局职教科负责人介绍,城阳区职教义工活动以2015年5月31日“城阳区市民终身教育学习月暨职教义工进社区活动启动仪式”为契机,实行“四统一服务”,统一服务宗旨:奉献爱心,增强责任,学以致用,全面发展;统一服务理念:展示才能,完善自我,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统一口号和标识:青岛职教义工扮靓岛城;统一在网络平台:都在青岛市志愿服务网上注册,扎实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

  同时还加强对全区各中职学校职教义工的岗前培训,制定职教义工指导手册,开发培训教材,例如,城阳职教中心开发的《家电维修》,城阳职专开发的《丝网花制作》教材。定期安排一定培训课时,聘请专门教师针对服务技能、礼仪、安全等方面对志愿者进行专项指导和培训,明确岗位要求、服务内容和注意事项。

  在城阳区教体局的协调组织下,建立了全区各中职学校参与的职教义工联盟,探讨运用“互联网+”的形式,在城阳区教育信息网上设专门的栏目,面向全区定期发布招募信息和活动内容,开展类型多样、各具特色的义工志愿服务活动,实现职教义工志愿活动的规范化和高效化管理。依托全市志愿服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青岛志愿服务网,进行职教义工统一注册、管理和考核。

  职教学校开展多层次、全方位义工活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城阳区教体局组织3所中职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层次、全方位的职教义工送文明进社区、送课程进社区、送专业进企业、送服务到社会活动90余次,开设职教义工社区服务站课程15门,在青岛市志愿服务网上注册人数2000余人。城阳职教中心学校“尚技义工”荣获“城阳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这是教育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城阳职专“融家”义工被青岛市授予青岛市首届公益明星学校,获得“城阳区感动春雨十大陪伴合作公益团队”的称号。

  ■城阳职教中心学校

  尚能强技,精准服务


  城阳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尚技”义工服务队自2015年4月成立以来,在城阳区教体局的指导和学校团委的领导下,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持续开展“五进——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敬老院”活动达30余次,参加义工服务的学生达200人次。

  该学校先后与安泰居社区、德阳路社区、和阳路社区、城阳街道中心敬老院等签订长期义工服务协议,并设立社区服务站。学校还将根据专业特点和师生技能特长制定指导手册、开设服务课程。今年1月,城阳职教中心学校师生走进德阳路社区,举办“迎新春,送祝福,尚技义工进社区”活动。5月28日,城阳区职教中心学校“尚技”义工志愿服务队参加“记者帮办”义工服务活动。10月31日,“尚技”义工志愿服务队走进城阳街道东田社区开展义工活动等。

  ■城阳职专

  利用所学专长,进行义工服务


  城阳职业中专职教义工自2015年3月成立以来,本着“融合、奉献、志愿、至善”的精神,积极开展老年合唱团培训、幼儿园手工义教、送节目进社区、城阳区汽修行业技能大比武等志愿者特色活动项目等活动30余次,进行了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团队的招募,并指导志愿者在青岛志愿网上注册。从2015年7月开始到2016年11月,一年多时间里城阳区职业中专职教义工走进流亭街道社区中心教社区群众、孩子们学习制丝网花制作、教社区孩子们学习插花,到流亭街道西后楼社区幼儿园上手工课、走进栖霞敬老院进行志愿服务、到城阳圣之爱自闭康复训练中心为孩子们献爱心等活动;2016年9月参与了城阳区首届“阳光汽修·工匠精神”汽修技能比武大赛,执裁过程中,充分展现了职专汽修教师的精湛技能水平和高尚的职业素养。

  ■民航职业学校

  “蓝天服务社”提供“一助一”服务


  青岛民航职业学校“蓝天服务社”制定了义工长期结对服务计划、义工旅客帮扶计划、义工进社区活动、“爱护坏境、从我做起”等活动计划,青年志愿者利用暑期、周末在机场、火车站进行乘客帮扶、环境保护、礼仪服务等公益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得到社会的赞誉和认可。对在各类重大节庆日开展的活动、登机基本常识及注意事项讲座”、“为乘客提供登机指引服务”、“一助一”为旅客购买车票、帮扶活动等进行了由点到面的深入宣传,营造了浓厚的义工服务氛围,传播了义工服务理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