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巡管队员抓窃贼、护送老人回家赢得民心

2016-11-18 14: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东阁巡管护送走失老人回家。



  文/图 半岛记者 禚佩佩  通讯员 王成龙 安佰杰 

  近日,记者从平度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今年平度市城管执法大队以国家中小城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抢抓改革机遇,在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城市管理工作发生巨大变化。其中,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市容秩序辅助管理是平度市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改革项目。今年年初,一支身穿黑色制服的巡管队伍出现在市民面前,由他们负责市容秩序辅助管理工作。从陌生到熟悉,从不解到理解,这支队伍为城市管理工作做出了贡献,也涌现出了一批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典范。

  英勇巡管抓住窃贼

  宿涛是东阁街道金佳巡管队伍的一名年轻队员,在11月2日上午巡查金沟子集市市容秩序过程中,宿涛发现一窃贼偷了一个老奶奶的钱包就跑,宿涛二话没说,立即骑车追赶,并在追赶中机智报警。窃贼沿红旗路一直往西跑,跑进一片小树林,宿涛跳下车,紧随其后冲进小树林,奋不顾身地扑向窃贼,经过一番搏斗后将其制伏。这时城关派出所的公安人员也赶到,宿涛将窃贼交给了公安人员。

  围观的群众连口称赞:“这是金佳的巡管,真是好样的!”记者了解到,目前,该窃贼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整个过程,宿涛只身追赶10余里,体现了金佳巡管的优良素质和为民服务的精神。平日工作中的宿涛也是一名积极“分子”,遇到脏活累活不退缩,谁有困难抢着帮。这次不顾自己的安危去制伏窃贼,帮老人拿回钱包,在他眼中也只是自己身为城管巡管队员的职责所在,更是举手之劳。

  东阁巡管护送走失老人回家

  据了解,同样的事例还有很多,9月26日,金佳队员崔霞、王芳在步行街巡逻时发现迷路老人,并一路护送老人回家;10月10日上午,在南苑庙会,凤台执法队员和金佳巡管队员帮助一位老奶奶找到现场走散的女儿;10月11日上午,东阁街道执法队员主动扶起翻车被困的老人,并帮助老人驾车离开。这一件件,在每位执法队员和巡管队员看来只是他们工作中的小事,但小事见真情,从一件件的小事我们可以看到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队伍高度的责任感和正义感。

  宿涛等人的优秀事迹是平度市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成效的缩影。城市管理工作,需要执法队伍、社会辅助力量、广大市民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更需要宿涛这样的工作榜样。他们在坚守工作的同时,不忘服务群众,这一幕幕打动着市民的心,真正赢得了社会的认同,进而激发了全社会自觉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热情。

  时刻践行“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平度市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开局之年,平度市城管执法大队集中开展了占路经营专项整治行动、便民服务行动、“最严拆违年”整治行动、护绿补绿专项整治行动、破坏市政设施整治行动、环保执法专项行动、视觉污染专项整治行动、问题井盖专项整治行动、“为城市添彩”主题行动、“我当一天城管队员”活动等一系列城市管理创新举措。

  在每一次的行动中都有巡管队员的身影,他们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通过不间断巡查维护着城区市容秩序,逐渐成为城市管理中的重要辅助力量。他们每一支队伍中都有许多个宿涛在默默地坚守职责,不仅在城市管理中承担巡查、教育、规劝、帮助等基础工作,而且在街头巡查时发现市民求助以及治安管理等需要时,也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担当正义,践行着“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平度 巡管队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