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的"群演"靠情怀在坚守 忙活一天只挣30元

2016-11-22 07: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包装成酒吧的拍摄现场。



  文/图 半岛记者 裘石

  “其实我是一个演员。”在周星驰主演的《喜剧之王》中,一句简单的台词道出了无数群众演员的辛酸。近日,本报陆续接到多位群众演员投诉,称工资遭到“群头”拖欠。为了调查岛城群演的生存状态,近日,记者以群众演员的身份深入片场拍摄,16个小时30元的薪酬,让群演的尴尬处境暴露无遗。近年来,随着影视产业的发展,大批中外影视剧组陆续来到青岛拍摄,但市场规则的缺失致使群众演员的权益难以得到保障,群演行业亟待规范。

  ■反映

  戏拍完了,工钱不给了


  25岁的刘洋是一名群众演员,今年他通过剧组与群众演员之间的“群头”参演了一部电视剧,结果片子已经杀青,但是工资迟迟没有结算。“我在里面客串了一个小角色。”刘洋介绍,当时“群头”承诺给他几百元工钱,可是到现在这些钱还没有给。“虽然欠我的钱不多,但是欠的人很多!”刘洋说,目前没有收到工钱的群演们已经成立了微信维权群,里面已经有100多人了。

  在刘洋提供的欠款明细上,记者看到里面的欠款少的有100元,多则有上万。刘洋说,9月中旬对方曾答复于近期结账,但是至今一直没有支付。“他打着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的名义替剧组招群演,在坑完一些群演后会继续寻找新人,新人以社会上的年轻人和在校大学生为主,就这样循环。”刘洋直指对方的“坑人”行为。

  记者首先联系了刘洋口中的这家文化传媒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他们之前确实与这位“群头”有过合作,但是现在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了。该负责人说,他们之前也曾接到关于讨要工资的投诉,他们还专门向剧组了解过这件事,剧组方面表示,相关款项他们已经向“群头”结清。

  记者随后联系这位“群头”,他表示剧组不欠他一分钱,而且他认为应该发下去的款项,也都已经发了。至于刘洋反映的这些问题,或许是因为分包环节太多出现了问题,这些事情他说不清,而且也无法分辨那么多人的“真假”。不过他表示,如果对方认为自己有问题,可以直接拿着相关证据联系他本人协商,也可以走法律途径,他都会积极配合。

  ■体验

  “群演”是个体力活


  刘洋告诉记者,他们的遭遇并不是个例,很多群演辛苦付出后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并或多或少遭遇过欠薪等问题。为了深入了解群演的生存状态,近日,记者以一名群众演员的身份来到城阳区一家影视拍摄基地,近距离体验了群演在片场拍摄中扮演的角色。

  记者注意到,在报名之前,“群头”就给群众演员打了“预防针”,提前说明剧组管饭,但一天的薪酬仅为30元,“如果想扩展人脉、爱好表演就报名,想挣钱就算了。”群头介绍,当天的片场是张歆艺、谭维维、王栎鑫等主演的一部院线电影,需要群演100名。

  上午7时许,剧组的大巴从市区出发来到影视基地,100人集合完毕后,分三组坐在一个大厅里。由于当天的气温不到10℃,而片场需要群演身着夏季的短袖和短裙等,不少提前换装的女孩被冻得瑟瑟发抖。在一上午漫长的等待中,十余位群演先后被剧组选去充当酒吧保安、服务员等角色,其他群演只能呆坐在板凳上。实在无所事事,群演们纷纷打起了“斗地主”,而另外一些群演把板凳放在大院内晒太阳。

  中午,剧组给100名群演提供了一荤两素的饭菜。下午3时许,工作人员一声令下,全部群演得以进入摄影棚。原来摄影棚被布置成一个酒吧,为了烘托气氛,100位群演被安排在酒吧各个角落,伴随着劲爆的音乐,主角在舞台上高歌热舞,群演在台下挥动荧光棒,并配合主角跳舞。

  记者注意到,演出刚开始群演还能全身心投入,但从下午3点到6点,经过三四次不同机位的重拍,群演的热情明显下降,记者的腿脚也变得沉重起来。“上午没事做,下午没想到这么累,原来拍戏也是个体力活。”21岁大学生王冲坐在沙发上,被人造烟雾呛得不停咳嗽,“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来了,以后打死也不来了。”王冲郁闷地说道。

  ■感叹

  半夜才散场是家常便饭


  片场的拍摄一直持续到晚上7时许,吃完剧组提供晚餐后,数十位群演又回到摄影棚中。群演还是表演同样的动作,为舞台上的主角欢呼,但一下午的蹦蹦跳跳显然耗费了群演太多的体力,几位身材高挑的女孩只能蹲在地上休息。

  不过,并不是每个群演都感到厌倦,李明就是其中之一。40岁出头的他不仅是“群头”,还“以身作则”,在片场饰演了一位“大哥”。“习惯就好了,片场就是这样,还能见见明星,来玩呗。”李明说道。

  经过3次重拍,晚上的拍摄终于宣告结束,现场传来群演的欢呼声,此时已是晚上10时15分,随后,100名群演又在大厅内集合,几位“群头”开始清点人数。当记者踏上回市区的大巴车时,已是晚上11时许。据此,群演费了16小时的工夫才赚了30元。此时,早上还很兴奋的群演经历一天的拍摄,普遍困倦不已,甚至在车上就已进入了梦乡。

  回到家后,李明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这样一条状态:领着低微的薪酬,吃着日复一日的盒饭,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时常受着他人的不屑和冷眼,但群演一直在坚持,因为群演热爱这份职业,热爱牺牲自己铺垫他人的道路,致敬一直奋斗在第一线的每一位群演。

  ■现状

  有人退出也有人坚守


  “群头”李明告诉记者,由于收入微薄,群演的流失非常严重,很多群演是大学生,为了争夺群演,不同“群头”之间甚至存在恶意竞争。不过,记者了解到,与凑热闹、看明星不同,还有一部分群演一直怀揣着梦想,他们期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获得成功。1995年出生的辛佳辰就是这样一名有想法的群演。

  “我平时的工作是做平面设计,闲暇的时候就做群演!”辛佳辰告诉记者,从2015年“触电”至今,他已经参演过十三部戏了。虽然群演的工资非常低,一次仅有三四十元钱,但是他乐此不疲。“《虎父犬子》中我演过一个小混混,那句台词我现在还没忘呢!”辛佳辰说,演戏已经成了自己最大的爱好,而且他也看到了青岛这个地域所存在的商机。

  “以后万达影都启动起来,这方面的机遇会更大!”辛佳辰说,有不少出名的演员在成名前也都经历了漫长的龙套生活,他也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通过努力得到大导演的青睐,而退一步讲,即使以后得不到别人的关注,在多年的圈子经营中,他也可以从中找到一些其他的机遇,同样可以成就自己。

  ■呼吁

  群演行业亟待规范


  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身处地位的弱势,加上没有适当的市场规则,群众演员成为最易被盘剥的对象。而游走在剧组和群演中间的“群头”,有时候会扮演不太光彩的角色。“我们有的时候对有些群头意见也很大,比如说一个群演跟着群头拍戏,群头如果不给钱,这个群演以后就再也不参加群演了,这绝对是一个损失,对整个行业也是一种伤害。”李明说。

  记者注意到,每天三四十元,这早已是群演行业不成文的市场价,群演分为普通的群众演员和群特演员等,群特演员的工资要比普通群演高一些。由于大多数人只是从事一天的短工,薪酬也是按天结算,无论是普通群演还是群特演员,几乎不可能与群头签订任何书面性质的协议,这也给日后的维权埋下了隐患。

  对此,山东海康律师事务所的杨涛律师表示,随着影视行业的发展,为避免损害群演利益的事情发生,最终还需在全行业内制定相关的法律,让全行业的人严格遵守。作为群众演员与“群头”一定要签订相关合同,不管演多少天都要签,并标明承诺的报酬,形成书面协议。一旦发生纠纷,可以直接依据合同来进行维权。

  据了解,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横店影视基地吸引了大量外地群众演员前来拍戏,寻找自己的影视梦想。与“北漂”相对应,他们被称为“横漂”。为了维护群众演员的权益,横店成立了“演员公会”,充当剧组和群众演员的桥梁。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也产生了类似的“演员公会”。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成立“演员公会”的做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范群众演员市场,但在维护群众演员利益上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善。在目前电影制作越来越偏向制片方为中心的背景下,通过导演协会、制片人协会等组织扶植培育群众演员协会是目前最佳的路径。

  (文中刘洋、王冲、李明均为化名)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群演 尴尬 工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