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青岛特色打造美丽乡村 即墨先行一步(图)

2016-11-22 07: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即墨玫瑰小镇(资料图片)。



  半岛记者 李晓哲 报道

  半岛都市报11月21日讯 11月21日,全市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在即墨市召开。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全面完成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把本市农村建成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服务美、人文美融合发展的美丽乡村,促进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在市委常委会上研究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市委副书记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群指出,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全面总结、认真梳理本市在新农村建设、县域经济、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农业发展等方面的做法、经验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改进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审计问责,更加扎实地推进工作。同时要建立机制,成立青岛市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搞好统筹协调,凝聚各方力量,确保把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杨军强调,要充分认识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立足青岛实际,突出青岛特色,以创新为动力、以标准化为引领,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全面提升。要科学定位,全面系统规划,制定符合农村实际情况的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确保乡村建设“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要打好基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搞好农村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村宜居水平;要推动产业升级,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探索新机制,促进强农富农;要优化服务,统筹配置资源,推进服务均等化、社区化和扶贫精准化;要加强文明引领,繁荣乡村文化,把广大农村建成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从单一外观到多赢格局 即墨选30个村,美丽乡村先行一步

  □半岛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 李云克

  11月21日,青岛市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在即墨召开,与会领导现场观摩了即墨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并对“即墨聚力建设美丽乡村,提升共享发展水平”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推广。今年以来,即墨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全面践行“美丽乡村+依托产业”、“美丽乡村+融合文化”、“美丽乡村+辐射旅游”惠民新路径,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惠民“叠加效应”,从单一的外感视觉效果,变为“产业富民、文化惠民、旅游利民”的多赢格局。

  11月21日,即墨市移风店镇道头村村南“幸福广场”旁边刚刚建起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成为一道美丽景观,光伏项目搭建成村民休闲的“长廊”,棚顶发电,棚下摆放了石桌,聚集了休闲聊天的村民。道头村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典说,这是道头村因地制宜依托村内水塘两侧空置地带建起的一个“光伏产业扶贫项目”,电站占地1000平方米,装机容量100kw,总投资120万元,村庄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0.8万元。

  这个光伏发电项目是即墨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从今年开始,即墨市启动了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培育创建工作,筛选一批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进行重点培育和打造,确定30个重点创建村庄。目前,已有27个完成了年度创建工作任务。所有创建村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即墨市灵山镇姜戈庄村就是“美丽乡村+生态产业+扶贫产业”的典型之一。姜戈庄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建起全省最大的乡村休闲玫瑰基地,打造出全国享有名气的玫瑰小镇,成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玫瑰小镇打造了玫瑰特色街,积极发展农家宴、民宿等延伸产业,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旅游一体发展,目前已安置劳动力200多人,带动发展瓜果种植300亩,发展玫瑰种植2000多亩,进一步促进了农民增收。

  发展美丽乡村,即墨市固有的文化底蕴得天独厚,海防遗迹、古村落、海上丝绸之路等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为美丽乡村注入“灵魂”。据悉,即墨市田横镇雄崖所村、金口镇凤凰村、李家周疃村、移风店镇大欧戈庄村4大美丽乡村典型村庄入选山东省首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凤凰雄崖乡村文化生态保护提升工程已完成丰城雄崖古所青石板路、海防历史博物馆、仿古牌坊和金口凤凰古村、李秉和庄园部分古建筑修缮等项目;全市已发现挖掘古村落、烟墩、古桥、古道、名人故居等文化遗迹30余处。

  截至目前,年初确定的450万平方米农村街巷硬化任务已完成了97.5%,实现了道路硬化由村村通到户户通;综合治理河沟塘湾渠370处55万立方米,183条脏乱差河道沟渠变为水清、岸绿、景美的风景线;7万座改厕任务已基本完成;规划的120个村庄规模化供水改造任务已基本完成;新栽植各类绿化树木530多万株;新建完善了50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城乡环卫一体化全部实现了机制化、长效化运转。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