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米高墙管控储煤场扬尘 每年可减少扬尘60吨

2016-11-22 09:5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信报讯 11月21日,记者从环保市北分局获悉,青岛能源泰能热电公司厂区北侧煤场挡风抑尘墙,近日通过环保部门现场验收。抑尘墙围挡总长度220米,高度10米,围挡面积约6000平方米,投入使用后企业在每年供暖季可减少扬尘排放约60吨。

  原来煤场是采用每周一次水喷淋加细目网覆盖相结合的办法来控制扬尘,细目网不耐风吹日晒,易老化寿命短。水喷淋法是一种传统的防尘技术,用喷洒水的方法对煤面封闭,保持煤面的湿润,从而防止飞灰扬尘。但是经常性的喷洒水,会造成水资源浪费,冬季还可能出现结壳现象。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碰上三、四级以上大风天气,由于煤面的保水性能差,表面水分容易蒸发和下渗,周转煤作业期间仍然会出现扬尘现象,这两种措施都达不到理想的抑尘效果。”

  自2013年11月起,该企业针对扬尘问题开始试用人工喷洒高效环保型扬尘抑制剂的方法治理扬尘,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喷洒扬尘抑制剂后,在煤堆表面会形成约5毫米薄膜层,耐风吹雨淋,耐老化的性能较好,能够有效抑制煤堆的扬尘。按照环保部门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提高煤场扬尘污染治理水平,公司投资102万元,从今年8月份开工建设的煤场挡风抑尘墙由2米高砖混墙和8米高压型开孔钢制挡风网板组成,总长度220米,总高度10米,围挡面积约6000平方米,减尘率90%,使用寿命15~20年。

  据了解,通过挡风抑尘墙加扬尘抑制剂覆盖的双重措施有效控煤场扬尘,按照存煤6万吨,供暖季期间每吨煤产生扬尘1公斤核算,每年可以减少煤场扬尘排放约60吨,环境治理效果显著。

  (记者 宫岩 通讯员 王诺 戴永明)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墙 储煤场扬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