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下月济南开挂"绿牌" 号码由5位升为6位

2016-11-22 10:05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1日,公安部官方微信发布关于实行新能源汽车号牌试点的城市以及具体政策。作为被选中的5个试点城市之一,包括纯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下月起在济南将获得专属的车辆号牌。

  与一般机动车号牌不同,新能源车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车牌主打绿色象征环保。同时,车管部门也将为新能源车主开辟绿色通道或者专门窗口方便办理挂牌业务,并提供更多的便利服务。

  齐鲁晚报记者张泰来

  主打象征环保的绿色 增加一位号码

  据了解,早在2014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长迅速,截至2016年10月底,全国纯电动汽车保有量已达55 . 55万辆。

  为更好地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更好地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公安部将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于今年的4至5月份就推出号牌样式在网上征求意见,根据投票多少确定了新能源汽车号牌的样式。

  新能源汽车号牌外廓尺寸为480mm×140mm,相比普通车牌长40mm。此外,从外观上看新能源汽车号牌还有四大变化。一是突出绿色元素,底色以绿色为主色调,突出绿色环保的寓意,并采用全新的号牌号码字体。

  二是在号牌式样上增加新能源汽车号牌专用标识,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动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Electric电)相似。

  三是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如原“鲁A·D1234”可升位至“鲁A·D12345”。升位后,号牌号码容量增大,资源更加丰富,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

  四是实行号牌分段,便于差异管理。新能源汽车分为纯电动汽车和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氢发动机汽车在内的非纯电动汽车两类。此次启用的新能源汽车号牌从号牌上对两类新能源汽车进行区分。其中,第一位号码为“D”的代表纯电动汽车,“F”则代表非纯电动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等。这样,是什么类型的新能源汽车从号牌上就能一目了然。

  



  保有量较大的企业可集中换牌

  记者了解到,下月起并不是所有城市的新能源车都能办出专属号牌,公安部选取了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自12月1日起,率先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据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表示,力争2017年下半年在全国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对新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在5个试点城市办理注册登记的,可以直接到当地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在试点地区以外的地方办理注册登记的,仍然按照原规定申领普通汽车号牌。

  在5个试点城市,新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在车管所办理挂牌业务时,车管所将开辟新能源汽车号牌业务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增配警力,增设查验场地,提供延时或周六、周日换牌服务,方便车主挂牌。对公交、出租公司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较大的企业,可以预先与试点城市公安交管部门联系,协商确定集中换牌,拿济南公交来说,计划推广400辆纯电动公交车,目前有260辆已经到位。

  根据公安部的要求,济南市已经率先于本月16日启用了全国统一的机动车选号系统。新购新能源汽车车主可以直接到市车管所办理登记,选号时通过机选从20个号牌中选取一个,也可以通过登录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选取号牌,通过互联网可根据编码规则自行编号,也可随机从50个号牌中选择一个。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与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一致。

  

济南土豪金纯电动公交车(资料片)



  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可自愿换领

  作为试点城市之一,新能源汽车在济南的出现要往前推移到2010年,当年12月,济南的第一辆新能源轿车、一辆纯电动的奇瑞QQ3EV轿车在济南市车管所获得了身份证—— — 鲁A000W8,这也是首辆获得合法身份上路的济南新能源汽车。

  其后,新能源汽车在济南的推广就处于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叫好声不少但实际买车的不多,直到最近两年才有趋于增长的劲头。去年全年济南市就有585辆纯电动汽车注册挂牌,今年的前4个月又有228辆纯电动汽车注册挂牌。也就是说,截止到今年4月份,济南市已有813辆纯电动新能源汽车注册挂牌,跟其他机动车一起行驶在大街小巷。不过,这800多辆新能源汽车悬挂的均为跟一般机动车一样的普通号牌。

  新能源号牌启用以后这800多辆已经挂牌的新能源汽车需要重新换牌吗?根据政策要求,已经悬挂普通号牌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自愿换领新能源汽车号牌,也可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但是,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的,公安交管部门将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对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公安交管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享受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优惠政策。

  一些车辆转入试点城市能办专属“绿牌”吗?记者了解到,政策规定,对从外地转入试点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属于上海、山东、江苏、广东4个试点省份互相转入的,试点城市公安交管部门将予以核发新能源汽车号牌;对非试点省份转入的,暂不核发新能源汽车号牌。

  对于选择换发新能源号牌的车主,公安部要求车管部门开展一对一的告知提示,提示换发号牌预约方式和要求。

  为什么要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实行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差异化政策的要求,更好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公安部决定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一方面,可以更有效、更便捷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为新能源汽车通行便利、出行服务、税费优惠等提供更好的载体。另一方面,可以更鲜明、更直接体现新能源汽车特点,推动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为做好新能源汽车号牌试点工作,公安部也将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保险购置、公路收费、车辆检验、停车收费等相关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工作,保障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新能源车 济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