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人才公寓服务中心在高新区投入使用

2016-11-23 06:5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昨天上午,全国首个人才公寓服务中心在青岛高新区正式投入使用。中心专为高新区引进的各类人才提供“一站式、酒店式、保姆式”服务,目的在于完善人才公寓保障功能,丰富人才业余生活,营造人才公寓温馨的居住氛围。

  给人才提供“保姆式”服务

  2013年7月,高新区率先在全市研究出台《青岛高新区人才公寓建设管理实施方案》,目前已建成人才公寓5313套,投入使用1021套,保障1500余名人才入住。针对人才公寓投入房源多、入住率高、人才集中的特点,今年高新区又部署实施“人才服务提升行动”,在全区人才公寓小区建设人才公寓服务中心。经过筹备,昨天上午,首个人才公寓服务中心在高实馨城启用,高新嘉园人才公寓服务中心将于下周启用。

  高新区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刘华中说,目前高新区已搭建起“专业机构+实体平台+掌上服务”的服务形式,实现全区人才公寓统一集中管理、统一标准建设、统一指导服务,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创建全国一流人才公寓服务示范工程。

  具体来说,就是打破人才公寓物业管理的传统观念,通过与专业物业机构及酒店管理机构联合,将保姆式服务渗透到人才公寓小区,创新“一站式”服务体制;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将“酒店式”的服务功能通过人才公寓服务中心延伸至人才家门口;同时结合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打造人才公寓服务手机APP和微信服务公众号,运用信息化手段推送各项服务。

  服务内容含6大类20余项

  “中心将按照酒店式管理服务标准,为人才提供‘六位一体’的保姆式服务。 ”高新区组织人事部副部长、区人才服务推进办公室主任蔡文静说,内容包括代办服务、生活服务、居家服务、休闲服务、出行服务、商务服务等6大类,具体可分为代充水电费、便利购物、餐饮配送、叫车约车、会客洽谈、休闲健身、家政保洁等20余个小项。今后根据实际需求,还将增加服务内容。

  另外根据不同人才层次的实际情况,今后高新区还将分层次提供拎包式入住条件。如在现有装修基础上,根据人才实际需求,提供内部软装和家具家电配送安装服务。对于院士、知名科学家等顶尖级人才,将筹资建设或回购一批高端公寓区、别墅区,提供国际化、酒店式管理与服务,打造相对独立的顶尖人才居住小区。

  针对人才密集区和人才流动性的特点,实施“网格化”的专员管理,将人才公寓房源按小区、单元划分网格,指派人才服务专员,既便于开展下沉式人才交流服务,又便于加强管理。

  手机APP一点服务到家

  昨天的启动仪式上,高新区也推出了“爱我家”人才公寓服务APP。打开APP,上面有代办服务、生活服务、居家服务、休闲服务、出行服务、商务服务等多个板块。中心工作人员称,通过这款APP,实际上就是将各类酒店式服务功能集中到“掌上”,为人才提供线上预约、在线消费、信息反馈等便利服务,同时还定期推送人才服务、便利化信息、创新创业政策等。

  2013年,高新区率先在全市启动人才公寓建设,计划利用5年时间,规划建设人才公寓200万平方米。目前新开工18个人才公寓项目,总建筑面积68.82万平方米,总投资36.5亿元。已建成高实馨城、高新嘉园、招商海德花园、北科建、蓝领公寓等共计5313套,在建鲁商蓝岸新城、翠湖海月湾、紫荆阁、金茂智慧新城人才公寓共计2304套。

  (记者 王涛 摄影报道)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