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016-11-25 10:4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14日,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主持会议并讲话。郭建磊指出,山东省扎实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不断改善教育信息化基础条件。在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安全工作机制基本形成,网络安全意识不断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和防护水平不断提高。

  郭建磊强调,要清醒认识现阶段山东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所面临的形势,虽然前期做了一些工作,但由于量大面广,技术力量薄弱,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从横向来看,教育系统是网络安全隐患最多的行业之一;从纵向看,据不完全统计山东省又是全国网络安全问题最多的省份。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到位,尽快扭转这一落后被动局面,切实把网络安全工作抓上去。

  滨河小学在晋冀鲁豫2016年智慧教育交流会上作经验交流

  日前,国家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晋冀鲁豫区2016年智慧教育交流会在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召开,会议由联盟副秘书长张灿东主持,联盟理事长魏刚致欢迎词,聊城、安阳、长治、邯郸四市及所辖县区的教育局领导、电教馆(站)长、校长以及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共100余人参加。

  滨河小学受邀出席并在大会上做了题为《电子书包互动课堂,开启教育新篇章》的典型经验交流。学校从电子书包互动课堂开展的需求、如何实施、实施后取得的效果、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规划做了详细的汇报。滨河小学电子书包互动课堂的教学应用在莱西市属于首家使用,没有当地使用经验可借鉴,为了电子书包互动课堂的顺利开展,王天凤校长带领各学科教学骨干前往教育企业总部进行深入了解,并到相关学校观摩互动课堂的实际教学应用,最终决定在学校开展两个班级试点。试点班级确定后,学校升级了两个班级的硬件设施,安装了可以畅通使用的无线AP,购买了60台平板电脑及相关应用软件,使互动课堂得到了顺利进行。

  与会教育专家和同行对滨河小学开展的电子书包互动课堂教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学校今后互动课堂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今后,滨河小学将紧紧追随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脚步,踏实奋进,探索创新,努力促进学校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使每一名学生全面发展、特长明显,每一名教师都成为智慧教育的建构者、实践者和受益者。

  市教体局组织进行教育观摩活动

  日前,莱西市教体局在水集街道办事处和莱西实验中学、莱西七中、莱西四中组织进行了教育现场观摩活动,教体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部分街道分管领导,各市直学校校长,各镇街中心中学党总支书记、初中校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

  活动首先利用一天时间对水集街道办事处和莱西实验中学、莱西七中、莱西四中共14所学校进行了现场观摩,各学校教育特色精彩纷呈。

  第二天,组织召开了观摩座谈会议,14所学校负责人分别交流发言,随后采取随机抽点的方式由参会人员重点围绕如何补齐短板、怎样推进工作落实进行了表态发言。

  参会人员对观摩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变化给予了充分肯定。会议强调:一要根据观摩学习情况,补短板、学经验,真正提升学校工作;二要做好冬季校园安全工作;三要利用学习黄金时间,紧抓教学工作。

  全市小学信息技术公开课在滨河小学举行

  为提高全市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积极探索网络学习环境下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新模式,11月16日,在滨河小学举行了小学信息技术学科公开课活动,全市共有30多位老师参加,活动共有三项议程。

  首先,进行了青岛版小学信息技术新教材的课堂教学展示。

  其次,互动评课。出示公开课的三位老师针对自己出示的课堂畅谈了自己的教学设想、谈了自己的收获和不足,其他老师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对课堂教学中的精彩设计、开展新教材教学的有效途径,以及如何促进信息技术教学与德育等其他学科的有效融合进行了热烈讨论。

  最后,电教教研室信息技术教研员庄保梅老师对三堂课进行了点评,并结合近期电教教研室指导新教材使用情况,对小学信息技术新教材教学提出了有章可循的思路和方向,提出了下一阶段的教研要求和任务,尤其对微课制作、交流、使用和信息技术素养提升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目标,鼓励信息技术教师要勇于探索制作高标准、高质量、高融合度的微课服务于教育教学。另外,对信息技术课学期调研和其他常规活动进行了布置,要求所有听课教师针对听课情况,结合教学实际写出听课体会上报到庄老师的QQ邮箱。

  本次公开课活动针对小学信息技术新教材如何教学进行了深入探讨,促进了各校教研水平的优势互补,实现了信息技术教学资源共享。 

  孙澳丽

   [编辑: 张维]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教育 安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