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具技能大赛开赛 高中生打造出精品杯子

2016-11-28 06: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现场的选手正在互相配合,完成高难度的模具加工。



  文/图 半岛记者 魏海洋 报道

  半岛都市报11月27日讯 让你做一个塑料杯子,难不难?而且这个杯子要批量生产,做成模具。11月27日,2016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海信杯”中职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技能大赛在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开赛。大赛设教师和学生两个组别,来自全国33所职业院校、技工学校的150名教师和学生选手参加比赛。这些技能高手们熟练地操作大型机械,加工制作金属模具,展示了争当“大国工匠”的风范。

  27日上午,记者来到山东轻工工程学校的比赛现场探访,大型厂房里,密布着各种大型数控机床以及模具制造设备。身穿工作服的中职生在大型机械前快速操作着,虽然是冬天,有的选手额头上已经渗出了汗水。一个大型数控机床前,三名中职生正在互相配合。一名选手正在操作台灯下打磨金属模具,一名选手正在电脑前修改编程,另一名选手则在认真操作着数控机床,配合十分默契。“他们基本都是高三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的中职。需要在六个小时内完成一系列的模具加工工作,强度很大。他们需要按照自己设置的模具加工出一个塑料杯子。”现场的一名裁判员告诉记者。

  据悉,早上7时30分比赛开始,在这6个小时的时间里,三名选手互相配合,先要通过三维建模按照要求设计出杯子的模型。然后再进行模具零件设计,随后操作各种机器,完成模具零件技工、成型零件抛光、模具零件装配、注塑成型、蓝光扫描检测、色谱分析等多个环节,最后按照自己设计的模具制作出一个真的塑料杯子,进行检测看是否符合规范。

  本次比赛的赛项设置技术含量高,在传统的原有数控铣、台钻工位基础上,新增了电火花、线切割、磨床等工位,涵盖了模具企业实际生产的全过程。山东轻工工程学校机械系系主任刘杰说,山东半岛是我省重要的制造业和模具工业生产基地,而青岛占据了全省模具制造业的半壁江山。山东在册模具企业有274家,仅青岛在册的模具企业就占到了124家。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从1958年建校起就设有机械专业,1998年设置模具专业,2006年开设模具专业“三二连读”大专班,2014年设置了模具专业“3+4”本科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