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部教师专车12条线路开通 千余农村教师受益

2016-11-30 10: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班车上,老师们看看书聊聊天,十分惬意。



  文/图 半岛记者 刘静 

  通讯员 孙媚 董淑舟

  11月28日一早,胶州市胶莱镇沙梁小学门口停下了教师班车,学校20余名老师依次下车,快步进入校园。自11月胶莱镇正式开通教师班车后,在市区居住的老师们再也不用挤公交上下班了。至此,胶州市所有农村学校实现了教师班车“校校通”,所有农村中小学都能覆盖。

  每天40公里,每月油费1200元

  “开通班车后,确实方便,不说别的,但从经济角度看,油钱就省了不少。”胶莱镇沙梁小学校长郭德强说。自从到沙梁小学任教后,郭德强多数是自己开车上下班,学校距离自己在市区的家将近40公里,每月光油钱花费就约1200元。“多数时间是一天一个来回,有的时候到市里开个会,得一天俩来回。”

  据介绍,现在不少农村学校的老师在城区安家,每天上班就是在市区与农村之间往返。没通班车之前,有的老师是自己开车上下班,有的是挤公交,也有的是跟同事拼车。“肯定不方便,坐公交吧,光坐在车上的时间就得1.5小时,还不一定有座;拼车吧,得看同事的时间,一旦人家有事,自己还得再想办法。”15中的李老师说。

  据了解,胶州市铺集镇、里岔镇、胶莱镇等几个离城区三四十公里的镇,部分家住城区的教师的上下班交通成了难题。骑电动车上下班,遇上刮风、下雨、下雪,老师们苦不堪言;开私家车上班,交通成本又不容忽视。因此,很多教师不得不选择“拼车”上下班,但因为居住地点不同,中小学幼儿园上下学时间不同,也不方便。由于交通原因,有教师产生了离开农村、调往城区的念头,由此也容易造成“军心不稳”。

  开通教师班车,解决后顾之忧

  据胶州市胶莱镇教育办主任庄培忠介绍,目前该教育办辖区内共有7所小学,1所中学,1所幼儿园。辖区内教师大部分都在胶州市区居住。在班车开通前老师们都有上班难的问题。

  “在我们镇,镇政府出面,每年拨款50万元,为老师们开通了班车,一共设立了5条线,每条线10到15个站,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后,根据老师们的建议调整了部分站点,现在班车每个工作日都按时并按照既定线路行驶。”庄培忠说,班车开通后,镇上200余名老师受益。“既减轻了老师们的经济负担,又让老师们觉得自己的工作肯定受重视,心里都挺暖。”

  农村“校校通”,千余名老师受益

  据了解,近年来,胶州市教体局积极与各镇政府和公交公司等企业沟通协调,激发了镇政府和企业兴教、助教的积极性。有条件的镇先后开通教师专用班车;暂时没有条件开通的镇或协调教师合乘其他部门班车。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目前,胶州农村中小学基本实现教师班车全覆盖。

  截止到目前,胶州市已开通教师专用班车23部,同时,设置了12条公交专用线路和50多处站点,实现了农村教师班车“校校通”,1000多名偏远农村学校的教师受益。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