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开展中小学消防应急演练 形式耳目一新

2016-12-02 13: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据记者了解,全市中小学消防应急演练暨校园安全管理现场会在济南路小学召开。演练不仅加入了班级展演节目,而且采取了全新的现场网络直播形式,新的演练观摩形式令人耳目一新,效果明显,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开展中小学消防应急演练

  为提高全市师生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理能力,增强师生消防安全防范意识,莱西市教体局联合市消防大队、120急救中心在济南路小学召开了全市中小学消防应急演练暨校园安全管理现场会,市教体局、安监局、民政局、卫生局、医政科、红十字会、应急办等部门有关领导出席,全市中小学分管安全工作负责人、济南路小学1000多名师生和家长参加。

  本次现场会有两大亮点:一是现场网络直播,全市师生、家长可以下载APP,打开微信扫描二维码,点击“收藏”里的“莱西手机电视”即可同步观看现场演练。二是现场会加入了班级展演节目,除消防逃生紧急疏散演练、现场救护(119灭火、120急救)、灭火器等消防设施使用、安全经验介绍等环节,济南路小学精选了安全知识抢答、安全知识记心中、穿越浓烟3个节目,呈现给大家,匠心独具地将消防安全知识采用快板、情景剧、知识竞赛等方式呈现出来。

  远离火灾危险,确保师幼安全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师和幼儿对消防事故的灵活应变能力,使幼儿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养成良好的消防意识,掌握更多的自救、逃生、自我保护的具体方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强化全园师幼及教职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的学习,莱西市机关幼儿园举行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消防警报拉响,演练正式开始。孩子们在各班老师的带领下,弯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有序撤离活动室,各岗位人员也快速各就各位,协助疏散幼儿撤离到了安全避险场所。然后在四合院内,进行了一场救火演练。只见草叶架起的大火剧烈燃烧着,教师们用一拔二压三喷的灭火器使用方法,拿起灭火器向大火的根部喷去。不一会,大火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迅速熄灭。

  另悉,开发区龙水社区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及消防疏散演练活动。各班级老师根据各年龄段幼儿特点,利用多媒体图文并茂地向幼儿讲述了火灾的危害,了解各种消防安全知识。消防演练过程中,随着警报声的响起,全园幼儿在老师的带领下迅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俯身,紧张而有序地按预订要求与路线疏散。全程共计用时2分50秒,快速、安全地完成撤离。 孙澳丽

  相关新闻 让青年教师“大展拳脚”

  莱西市不少中小学校通过开展师徒结对、青年教师过关课等活动,不断提高青年教师队伍的知识化、专业化,把他们“扶上马送一程”,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增添新的生机与活力。

  职业中专“青蓝工程”启动

  为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充分发挥老教师、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使新教师在较短时间内能够适应岗位要求,实现“一年适应,两年胜任”的目标,职业中专举行了“青蓝工程”启动仪式,旨在实现“青蓝结对,互助共赢”。

  教务处高寿良主任带领全体老师学习了《莱西职业中专“青蓝工程”实施方案》,教务处宋述光主任宣读了首批“青蓝工程”师徒名单,与会领导为担任师傅的骨干教师颁发了聘任证书,结对师徒进行了现场签约,学前教育专业胡乃淳主任和高于卿老师分别代表师徒做了表态发言。

  一直以来,职业中专大力推行“师带徒”教师结对帮扶活动,为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在教育教学岗位上脱颖而出创造有利条件。“青蓝工程”的启动,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校青年教师的培养,实现新、老教师在师德、教学艺术和教育管理能力等方面的同步提高,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月湖小学组织青年教师开展过关课活动

  为更好地引导青年教师立足课堂、驾驭课堂和研究课堂,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月湖小学近期开展了青年教师过关课活动。

  全校11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他们按照学校的要求,在教研组长和辅导教师的指导下,认真钻研教材、教法、学法,用新课程理念引领自己,以生动的教学语言、精美的课件、独特的教学设计,把一堂堂精彩的课呈现给师生。经由校长、各级部主任、教研组长组成的评审小组的严格评议,11位老师均顺利过关。

  本次青年教师过关课活动是月湖小学课堂建设的一次展示与提升,也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 孙澳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