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俩学校获青岛第5批中小学十佳德育品牌

2016-12-02 13: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孙澳丽 报道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德育工作向高水平、品牌化、特色化发展,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第五批“青岛市中小学十佳德育品牌”评选,共评选出20个“青岛市中小学十佳德育品牌”,其中莱西市望城街道中心中学德育品牌“善与阳光”,莱西市济南路小学德育品牌“真爱溢美”榜上有名。

  据了解,近年来莱西市望城街道中心中学坚持“办良心教育,享幸福人生”的办学思想,践行“笃学尚行,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以“善与阳光”德育品牌创建为抓手,以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文明素养、感恩意识、善良心性为重点,群策群力,精心育人,学生德育工作成效斐然。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品牌创建领导小组,制订了《望城街道中心中学“善与阳光”德育品牌创建实施方案》。

  《方案》把每年的三月和九月确定为“善与阳光”品牌创建活动月,在此期间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品牌创建活动。一是开设“善与阳光”德育讲堂暨校长讲坛。德育讲堂每单周开讲一节,主要面向学生;校长讲坛每双周开讲一节,主要面向教师。目的都是“激荡思想、拨动心弦、引发思考、促进转变”。二是倡导学生“日行一善”。学校要求学生“日行一善,勿论大小;见善而为,行善勿怠”,把善和阳光带进村庄、家庭,带进生活的每个角落。三是启动“告别陋习,走向文明”活动。活动分两个阶段启动,第一阶段主要是整治行为方面的陋习,第二主要是整治学习方面的陋习。每阶段学校都将召开了动员大会,开展了师生倡议、签名、宣誓等活动。为了配合活动的开展,学校还举办了《珍爱生命,安全出行》、《抽烟喝酒的危害与预防》、《预防和制止校园暴力》等专题讲座。四是开展良好习惯养成教育。我们牢牢抓住了三点:明确习惯养成内容,让学生知道“做什么”;改进养成教育方法,让学生知道“怎么做”;改革评价机制,让学生知道做得“怎么样”。

  自德育品牌创建启动以来,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回家帮父母做家务,给邻居做好事,社会反响良好。

  现在,校园里弯腰拣拾得多了,随手乱丢得少了;互帮互助的多了,骂人打架的少了;拾金不昧的多了,贪小便宜的少了;勤奋学习的多了,无所事事的少了,师生面貌焕然一新。2015年以来,学校先后获得“青岛市文明单位”、“青岛市足球特色学校”、“青岛市优秀家长学校”等荣誉称号。

  市教体局表示,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取得新成绩。全市中小学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推动全市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