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拨弱冷空气下周袭青 全市最低温将跌至-5℃

2016-12-04 08: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鲍福玉

  经过了上周的寒潮、大风降温及雨雪后,本周气温逐步回升,到本周三市区的最高气温已经升到了12.8℃。不过下周开始,在5日、6日和9日将会有三拨中等偏弱的冷空气侵袭岛城,虽然偏弱但气温仍有一定幅度的下降,本市最低气温将跌至-5℃,而冷空气影响时,内陆阵风也将达到8级,市民注意防范。

  暖气团控制,带来雾霾天

  目前我国正处在一个大的暖气团控制之下,未来一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都不太强,不过这也意味的雾霾天气可能再度发威。对岛城来说,经过了上周的寒潮、大风降温及雨雪后,本周影响岛城的冷空气比较弱,气温逐步回升,11月30日市区的最高气温升到了12.8℃。不过,雾霾逐渐加重,周四早晨空气污染更加严重,下午随着一股弱冷空气的到来,雾霾有所减轻。

  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介绍,其实雾霾天气的出现非常有规律。往往每次冷空气来之前或者是影响初期,就容易出现雾霾。因为冷空气到来前,会有一段时间是静稳天气,容易使雾霾发展、加重。像北京、河北这些内陆地区,冷空气到来前,雾霾就比较明显。相对来说,我们岛城要好得多。冷空气到来前,岛城多是吹南风,空气相对洁净;但是冷空气影响青岛的初期,反而容易出现雾霾,这主要因为,北风把内陆的霾从上游吹过来,吹到了我们这里。

  今年11月份本市共出现了5天的霾。相对华北、黄淮地区动不动就出现持续性的霾天气来说,能见度和空气质量要好得多。另外,11月份本市大雾日数3天,轻雾17天。

  当出现雾霾天气时,我们应当怎样防范?洪光说,当出现雾霾天气时,要尽量少出门,出门最好佩戴能阻挡PM2.5的口罩,进入室内后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尽量不要开窗,开窗换气也有窍门,一是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时间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也可在通风换气时在纱窗附近挂上湿毛巾,这样能够起到过滤、吸附作用。另外要少抽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有利于润肺、祛痰、止咳。

  下周市区最低温0℃

  而对于未来一周天气情况,洪光介绍,下周本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没有明显的大范围的降水天气,有三次中等偏弱的冷空气影响,分别出现在5日、6日和9日,冷空气影响时局部有短时阵雨。总体来看,下周虽然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强度都不是很强,持续时间也较短,不会出现剧烈的气温变化,但是气温仍有一定幅度的下降,最低气温市区0~7℃,内陆地区-5~6℃,最高气温全市大部分时间在8~13℃之间。另外,下周北风短时南风,风力3~4级为主,冷空气影响时,北风内陆风力5~6级阵风8级,海上6~7级阵风9级。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弱冷空气 最低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