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晚熟桃再添"新丁" 11月上市可冷藏至春节

2016-12-04 09:3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岛城冬季水果市场又添 “新丁”,一个在青岛地区11月上旬成熟、顶着寒风上市的晚熟桃新品种日前通过专家鉴定。这一名为“双冬蜜”的新品种桃子,由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李培环教授课题组成功培育,是青岛地区目前最晚成熟的桃品种。

  李培环教授说,桃子的上市期一般集中在6月份至10月份,11月份后上市的品种即使有也很稀少。由于桃子头年栽植,第二年就能结果,具有收益快的特点,在青岛的种植比较广泛。

  品种上,青岛地区的桃子以早熟和中熟为主,上市期比较集中,导致价格偏低,最晚的品种要数“寒露蜜”,成熟期在9月底或10月初。近几年,虽然平度、莱西等地发展了一些晚熟品种,将成熟期延长到10月中下旬,但晚熟优良品种还是少,且经济价值不高。

  “双冬蜜”由李培环教授课题组历时10年培育而成,是“冬雪蜜桃”和“青州蜜桃”的杂交品种。杂交后的“双冬蜜”新品种,在吸收原有品种优点的基础上,又有了很大改良,不仅个大、果核小、颜色鲜艳、风味甜,还离核。

  此外,“双冬蜜”还具有极晚熟、抗病性强、丰产、不裂果、无需套袋栽培等特点,平均亩产可达3600公斤以上,平均单果重148克,最大单果可达250克以上。同时还耐贮藏,与苹果相比,桃子的贮藏期普遍较短,而“双冬蜜”11月上旬成熟,冷藏条件下可存放至春节,延长了桃子上市期。另外由于晚熟品种少,零售价每斤可达八九元,对果农而言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在成功培育新品种的同时,课题组还制订了“双冬蜜”栽培技术规程,为大面积推广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目前该品种已在临朐、沂源、莱西等地示范推广面积达2700余亩,新增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

  (记者 王涛 通讯员 刘晓华 摄影报道)

  —— 链接 ——

  晚熟桃新品种“晚红脆”通过审定


  上月,市科技局发布消息,我市又一水果新品种——优质晚熟桃 “晚红脆”选育成功,来自山东农大等专家对“晚红脆”进行了现场鉴评,并审定通过。“晚红脆”经过了8年多时间选育培养,属于晚熟品种,可延长桃子市场的供应期,其保鲜期更是其它桃子的两倍多,最长可保存120天,是目前我省选育出的优质、耐储、晚熟桃的难得品种。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晚熟桃 春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