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补贴鼓励体育场馆免费 实际操作中困难不小

2016-12-05 06: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大体育场门口设有提醒,但管理并不严格。



  像市南区、市北区作为老城区,通过修建户外运动场地,既能解决校园操场开放难的尴尬,又能满足市民就近、免费健身的需求,可谓一举两得。配合校园操场逐步开放、山头公园体育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户外运动场地已然显现出了在满足市民基本运动健身需求上的重要力量。

  文/图 半岛记者 李晓哲 李峰

  全民健身,需要有良好的健身场所做保障。如果说社区健身设施、学校操场的开放是满足了市民基本的健身需求,那大型体育场馆的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则是对全民健身质量的保障,它提供的不仅是场地,更是专业的设施和指导。不仅如此,还有效解决了大型体育场馆难以充分利用的世界难题。据悉,中央财政和山东省财政都有专项资金对此进行补贴,而青岛市目前多个场馆也在做限时低免开放,但仍不能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任重道远。

  今年全市

  仅1处场馆获得开放补贴


  家门口守着一个偌大的体育场但不能进,这是怎样的一种讽刺。大型体育场免费或低收费对市民开放,曾是很多市民的愿望,也是各级政府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内容,然而在实际操作中,还是遇到了不小的困难。

  记者连日来走访了多家大型体育场馆,包括各种所有制的体育场馆,开放的情况并不是很乐观。据了解,目前青岛市体育局所属的大型体育场馆目前有4处对外开放,分别是天泰体育场、弘诚体育场、第二体育场和市全民健身中心。其余所属的大型体育场馆均为专业军体院校,不对外开放。4处对外开放的大型体育场馆仅有1处获得了相关补助。青岛市体育局体育产业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青岛市区只有天泰体育场符合补助条件,补助资金也已经到位,今年共有26万元。”

  而靠这部分补助,几乎不可能维持大型体育场免费或低收费对市民开放。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对市民开放主要面临两大困难。因为职工差额分配的关系,这几个大型体育场馆必须通过对外经营的方式来维持运营和维护场地器材。比较常见的方式即承接比赛场地租用,目前以学校和企业租用场地举办运动会为主。不过如果市学校租用,费用会在原价基础上减半,而企业近几年明显减少办会次数和天数,所以收入并不理想。再加之这几个大型体育场馆大多承接了地方体育队伍训练,一旦有训练队伍进驻,同样不便于开放。

  虽然遇到了困难,但在市体育局的支持下,几处对外开放的大型体育场馆最终还是实现了在没有训练队伍进驻时分时段免费开放,同时开放了大型体育场馆配套室内运动场馆、笼式足球场等设施,采取低收费的方式供市民运动健身。现在每到周末,天泰体育场外的笼式足球场都有不少前来踢球运动的市民。

  山东省三年

  累计筹资1.2亿余元


  据了解,对于支持和鼓励体育部门所属大型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中央财政和山东省财政都是有专项补贴的。近3年来,山东省已累计筹资1.2亿余元支持这一事项。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体育部门所属,已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的大型体育场馆,观众座位数20000个以上的体育场、座位数3000个以上的体育馆、座位数1500个以上的游泳馆(跳水馆)均可获得财政补助。其中,体育场每年最高可获得350万元补助,体育馆每年最高可获得300万元补助,游泳馆每年最高可获得500万元补助。补助资金可用于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展基本公共体育服务项目所需支出,具体包括体育场馆日常维护、能源费用、公益性体育活动举办、设施设备更新和运营环境改善等支出。

  在全国范围内,根据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显示,2013年底我国大型体育场馆的开放率达到87.65%。财政部、体育总局于2014年5月联合出台了《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就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的补助范围和标准、申报和审批、管理和使用、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等做出了明确的规定。2014年中央财政共安排补助金额8.5亿元,对全国体育系统免费、低收费开放的1265个大型体育场馆予以补助。

  青岛市也在不断努力。此前青岛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显示,“十二五”期间,青岛全市已拥有健身设施8040处,人均体育场地达到2.5平方米,公办体育场馆均对社会实行分时段免费或低价开放,年吸引健身群众达300万人次。

  免费、低价开放

  各有各的难


  记者12月3日在青岛大学体育场看到,门口明确标示“为保证我校师生教学和活动需要,校外人员未经批准不得占用场地。”并在一侧有明确的入场须知,对外来人员进入体育场有明确的规定,这些条款保证了外来人员训练不干扰学校的教学、训练、竞赛和体育锻炼,并规定自由开放时间为早6:00至7:30,18:00至21:30。

  不过记者在该校体育场看到,场馆把守得并非十分严格,虽然不是在开放时间内,但仍然有市民在其中跑步锻炼等,体育场旁边的篮球场等运动区域也可以随便进出。“我们就是利用周末的时间去‘蹭’场地踢球,有时候管理的人也会赶我们,大多数时候不会。”市民姚先生说。

  在天泰体育场,记者碰到很多孩子来这里锻炼,“这些都是有专业教练带着训练的。”

  国信体育场也是不对外开放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国信体育场是政府和国信集团合作建设的,除了公共设施的功能外,还担负了一部分运营的压力,再加上场馆内经常会有专业运动队的训练、比赛,所以开放难度会更高。

  室内运动场馆

  逐渐升温“解渴”难


  一边是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难度大,一边是市民渴求运动场地的强烈愿望。近几年,岛城大型体育场的配套室内运动场馆陆续向市民低收费开放,民营室内运动场馆也逐渐兴起,受到了运动一族的青睐,在热爱运动的人们眼中,这两者具有一定优势。

  12月2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宝应路的一处民营篮球运动馆,遇到了一位篮球运动爱好者杨先生。他告诉记者,为了能和球友们找到合适的运动场地,他跑遍了岛城各大室内运动馆。

  杨先生说:“这几年,室内运动场馆变化大,服务好了,来的人也多了。室内运动馆虽然普遍收费,但对我们喜爱某一项运动的人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像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这几种运动的室内运动馆就很典型。在场馆中运动,不会受到天气干扰,运动器械保养得相对较好。同时洗手间、更衣室、休息室等配套设施也齐全。不少室内运动场馆还会为运动爱好者们提供承接比赛的服务,场馆会提供裁判、记分员、比赛录像、网络直播等服务。提供教练为大家进行体育指导也是室内运动场馆的一大优势,如果把这些综合起来,花点钱也是比较值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城室内运动场馆大多采取以小时计费的形式,根据项目大体在80至150元每小时的范围内。如果以运动两小时计算,个人承担起来也是一笔可观的开支。为此还有一种现象出现在岛城的各个室内运动场馆里。来到这里的运动爱好者会经推荐加入到某运动项目的微信或QQ联系群,平时大家交流分享运动经验,如果想要去场馆里健身就可以在群里“呼朋唤友”,分摊室内运动场馆的租用费。

  杨先生算过一笔账,室内篮球馆如果租用半个场地,大多以100元左右每小时的价格收费,而通常杨先生都会凑够6至8名球友一起去馆里运动,这样每人平摊下来也就二三十元,还是可以接受的。

  通过良好的运动环境和人性化服务,很多室内运动场馆到了运动高峰时段甚至会出现预定不到场地的情况。热爱运动的市民们正在逐渐接受去室内运动场运动的方式。

  公共户外运动场地

  发挥重要力量


  虽然大型体育场开放了免费时段和低收费场馆,室内运动场馆也推出了帮找伴儿的服务,直接或间接地让市民通过低成本享受到高质量体育运动环境。但记者发现,无论是免费开放时段的大型体育场内场跑道,还是室内运动场馆,前来运动健身的市民年龄段大多是十几岁到三四十岁,老年人和儿童较少。

  一方面,老人和儿童对运动环境的要求相对宽松,场馆中年轻人的竞技水平和激烈程度也相对较高,老人和儿童不适合参与。另一方面,因为大型体育场地理位置分布的关系,很多家住较远的老人和儿童不愿大老远去那里运动。因此,就近又免费的户外健身场地和已经开放操场的校园,越来越受到欢迎。

  “我们近两年专门做过调研,了解到老人和青少年儿童对于健身运动设施需求。”市北区体育局全民健身指导中心主任宋志强说:“今年,区体育局投入338万元重点对辖区公共体育设施进行了扩建和器材更新,选择条件较为合适的街头公园和开放式小区小广场,重点打造了‘百姓健身苑’,安放中老年人健身器材和青少年儿童运动设施,同时也在部分山头公园加装了体育设施,收效很不错。像今年新装的一批乒乓球台、户外篮球场、户外羽毛球场等设施很受市民喜欢,成为市民就近运动健身好去处。明年我们准备对奥体公园进一步改造,满足运动爱好者需求,再建15个‘百姓健身苑’,同时择址修建笼式足球场。”

  记者了解到,前往大型体育场和收费运动馆的运动健身的这部分市民,在岛城庞大的运动爱好者群体中只是少数,大部分市民更青睐去户外运动场地这样的公共体育设施运动健身。像市南区、市北区作为老城区,通过修建户外运动场地,既能解决校园操场开放难的尴尬,又能满足市民就近、免费健身的需求,可谓一举两得。配合校园操场逐步开放、山头公园体育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户外运动场地已然显现出了在满足市民基本运动健身需求上的重要力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体育场馆 免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