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底反弹鲜海参价涨到60元 探访即墨海参养殖

2016-12-05 07: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田横岛海参捕捞可以持续到每年12月。



  文/图 半岛记者 郝园园

  今年夏天的一场高温,海参养殖户损失惨重。记者近日前往青岛即墨田横岛探访海参养殖情况时,得知近年来受两次高温影响,海参养殖户过半已经退出市场。“高温灾害是全国性的,产量减少一半,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养殖户苏名艳说,海参价格上涨也只会减少损失,对于养殖户而言,这几年都算白忙活了。也正因如此,养殖户退出市场成为常事。

  高温影响,海参减产一半 

  田横岛镇泊子村参农苏名艳告诉记者,今年夏天的高温给海参的生长造成不利的影响,很多海参因此死亡,影响到秋季海参的收获,产量就会大幅减少。

  虽然在海参养殖方面有不少技术因素,但在很大程度上依旧存在“靠天吃饭”的情况。据养殖户苏淑梅粗略统计,今年海参的死亡率在50%左右,虽然海参价格有了上涨,但依旧不能弥补损失。在丁字湾养殖海参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从今年整体情况来看,海参减产在一半以上,有的全军覆没。

  受灾严重,租地价格下调

  苏名艳告诉记者,2009年到2010年之间,海参养殖非常赚钱,周围的居民都建起了大棚和池子,开始育苗和养殖海参。不少参农尝到了甜头,不断增加养殖面积。没料想,2013年夏季的高温导致海参减产,很多参农就此放手不干,但也有很多人坚持了下来。苏名艳就是坚持了下来的那一批人,因为育苗在大棚内,不受高温天气影响,依靠卖苗还能赚点钱。但算上养殖的海参还是赔钱的。

  然而,目前的海参市场竞争激烈,这些年海参的价格也一直比较低,每斤鲜海参也就40元到50元的价格。正源于此,很多参农都转行了,没有转行的也随时准备去干别的。记者探访发现,大片的海参育苗棚子和海参池子连接在一起,但很多都已经荒废了。苏名艳说,租地的价格倒是低了,养殖海参的成本降低,如果海参不减产的话还能赚钱,一旦减产损失几十万元很正常。

  供给收缩,价格开始走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夏季持续高温,海参产量下降,海参价格普遍上涨。苏名艳说,以往的鲜海参每斤为42元、43元左右,今年达到55元到60元一斤。海参苗的价格也有所上涨,往年25元到28元一斤,如今35元到40元一斤。

  业内人士分析,2011年之前,海参产品主打“奢食”概念,在高端消费市场掀起热潮。但在大肆扩张产能后,伴随高端消费限制政策,以及福建、广东地区大批的“北参南养”,造成行业产能迅速扩大,海参价格一路走低,进而导致育苗、养殖、加工等全产业出现下行。“近三年来海参价格低迷,倒逼大量养殖成本高的散户退出,行业去产能明显,海参供给大幅收缩,为海参价格上涨提供支撑。”一品康总经理任宗权说道。

  青岛海宫堂海参有限公司负责人徐磊告诉记者,从近期市场情况看,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海参市场尤其是北方海参的价格将持续升温,行业步入景气上升通道。

  消费转型,大众需求回升

  记者采访得知,此前海参销量多是大单,如今海参商家将目标群体移到普通消费者身上。“目前很多中老年人是海参的忠实客户,大众消费、健康消费占比快速上涨。”徐磊说道。

  中国烹饪协会表示,全国餐饮业上半年稳步增长,家庭消费完全抵消了高端消费的冲击,海参需求见底回升。在前期海参行业的快速扩张中,市场以初级加工品为主,附加值较低,开发功能有限,同质化竞争严重,难以跳出价格下行的困局。“我们举办国际海参节不仅仅是为了给商家和老百姓提供平台,更是为了促进海参产业的有序发展,促进海参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国际海参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任宗权表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鲜海参 养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