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团老师与指挥 鲁阳路社区居民赵敏一肩挑

2016-12-06 10: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鲁阳路社区赵敏。



  文/图 半岛记者 李晨

  实习生 董璐璐 闫政

  11月23日上午,鲁阳路社区合唱团开始了一周一次的练习。只见十多人坐着小凳子,手拿简谱正认真地唱着。而站在最前面,时而弹起电子琴,时而挥着手势指挥的,便是大伙儿的老师——今年58岁的赵敏。

  “我们合唱团成立了一年多时间,后来没人教了,没办法我就自己过来教。”11月29日上午,刚刚结束练习的赵敏这样对记者说道。由于合唱团的声乐老师要求是义务教学,没有报酬,而且又是教那些几乎没有声乐基础的老年人,所以一直没有招到老师。无奈之下,鲁阳路社区第四支部书记赵敏便在社区担起了声乐老师和指挥的角色。

  “合唱团里都是中老年人,有些在老年大学里学过,就帮忙调调音,而那些零基础的,都要从识谱开始教。”因为赵敏系统地学过声乐、教学法、琴等,涉及面广泛,所以在声乐和指挥方面得心应手。在教学上,也是借鉴了自己当幼师时的经验。“过去哄小孩,现在哄老小孩,小孩心里还没别的东西,老小孩心里还装着东西,也是耐心活。”赵敏笑着跟记者说道,“老人就跟孩子一样,教他们唱唱歌跳跳舞,文体这方面活跃起来了,大家就挺高兴。”

  除了要照顾到队员的心理,赵敏在专业教学上也有自己的招儿。“你跟他们讲深层次的乐理他们不懂。就拿运气来说吧,讲从你的鼻音顺着墙往房顶上走,他们就知道了。”赵敏欣慰地告诉记者,队员们现在识谱的能力已经挺强的了,以前有些简谱都不认识,都是从零开始教的,“讲切分音的时候,我就跟他们说,一个大馒头就是一拍,切开就是半拍。对于零基础的老人们来说,每次取得一点进步就挺高兴的,跟孩子一样。”赵敏始终认为,唱歌不是喊的,它是一种感情,一种喜乐。“比如说我们唱《快乐的好朋友》那首歌,你跟他们讲感情,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唱感情,我就跟他们说要看着面前的镜子,想象着大家见了,手拉着手,笑笑。一看镜子里大家都笑了,自己也被感染了,就笑了。”赵敏边做着示范动作边说。

  鲁阳路社区成立的文艺团体多种多样:模特、太极、舞蹈、葫芦丝……能有这么多优秀队伍,这跟大伙之间的配合协调分不开。除了在合唱团教大家,同样擅长舞蹈的赵敏在别人忙不过来的时候就会去帮把手。“我们社区节目现在完全能拿得出手,像纳凉晚会我们就没向别的社区借人,自己就全包了。”谈及合唱团以后的路,赵敏说道:“葫芦丝队前些天参加了一个大型比赛,大伙儿都得了参与奖,挺高兴的。有机会我也想让他们上台表演一回,名次不重要,重要的是有过这个经历,体验下在大舞台上表演的感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