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以志愿服务带动文明旅游 铺就美好画卷

2016-12-08 08: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李沧旅游志愿者开展文明旅游服务活动。



  半岛记者 徐杰

  旅游是一座城市的资源,也是一座城市的形象。如果把旅游比作一位曼妙少女,那么文明旅游就是少女的气质和形象。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营造文明、诚信、有序的旅游环境,提升游客和市民文明旅游意识,今年以来,李沧区旅游局以文明出游为切入点,以志愿服务为带动,充分发挥旅游志愿者在文明引导、游览讲解、质量监督、旅游咨询、特殊群体帮扶等领域的志愿服务,一幅景美、人美,人景相互映衬的美好画卷已徐徐展开。

  忙碌身影送出美丽的风景

  旅游是一件陶冶心性的事,就像“新月派”诗人卞之琳通过《断章》体现出的优美意境一样: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然而,想要获得这种美好意境的前提,则是需要旅游之中处处体现文明。

  每逢假期,文明旅游志愿者们都会来到各景区,用周到的服务让每一位游客尽享美景。今年3月份,第33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华东地区选拔赛在青岛世界园艺博览园开幕,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20余个国家,200余支参赛队伍进行风筝放飞比赛,李沧区40名文明旅游志愿者全程参与了文明助游活动,成为选拔赛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活动现场,随处可见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和灿烂的笑容,游客和参赛队员随时可以通过志愿者了解活动内容和比赛日程,不少人向志愿者伸出了大拇指。

  清明节小长假期间,李沧旅游服务队的36名志愿者,又来到世博园、竹子庵和青岛梅园等景区,向26万多名游客发放问卷调查、文明旅游宣传材料和旅游纪念品,并对游客进行文明引导,传播文明祭祀理念,倡导绿色环保生态。李沧区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每逢假期,文明旅游志愿者都会来到各个景区、社区,开展文明旅游宣讲和礼仪规范演示活动,倡导市民和游客“带着文明去旅游,赏景休闲树形象”。

  志愿服务团队已有千余人

  在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建设过程中,李沧区旅游局发挥区内高等院校的人力资源优势,与团区委和高校团委合作,打造一支知识层次高、年轻化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不仅吸纳了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期间世园执委会打造的“5号门网络团委”100余人参与区域内志愿服务,还通过与青岛恒星科技学院等高校合作,打造一支外语导游解说员队伍,在旅游国际交流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目前已发展成为专业旅游志愿者队伍和专项文明旅游志愿者活动。

  此外,他们根据节庆活动安排和志愿服务要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不定期对志愿者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意识、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并及时做好志愿者的登记、管理和组织保障工作。目前,李沧区旅游志愿服务队伍已发展到1000多人,常年活动在各项活动现场和A级景区。

  人人都是文明旅游志愿者

  “文明旅游除了亲身践行,宣传和引导也必不可少。”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APP等网络平台,以及传统媒体、旅行社、酒店、景区的LED屏等渠道,宣传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把文明旅游理念根植于基层和社区。比如,采用政府投资和社会赞助等形式,拍摄《文明,是最美的风景》《用爱呵护大自然》《文明,让你更美好》等四部微电影和公益短片,在李沧全区网络平台和电子屏幕展播。还设计制作了包括有序排队等多个主题的文明旅游海报,在全区120多个社区的宣传栏张贴。

  此外,李沧区旅游局还发起“人人都是文明旅游志愿者”活动,倡导文明旅游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李沧区旅游局还组织广大市民开展旅游不文明“随手拍”活动,曝光身边发生的不文明旅游现象。

  “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在李沧区已呈燎原之势,广大市民广泛参与,文明旅游蔚然成风。”工作人员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从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服务和监督等方面,维护好旅游环境和秩序,让每一位市民既能欣赏到让自己陶醉的景观,又能成为别人眼中美丽的风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