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小家电问题多 山东检验检疫局约谈飞利浦

2016-12-14 06: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付晓晓 通讯员 张刚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13日讯 13日,记者从山东检验检疫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该局共发现1322批不合格进口产品,这些不合格产品主要为消费品。对部门涉及缺陷产品较多的企业,该局进行了约谈。

  山东检验检疫局强化目录外商品监督抽查和进口法定消费品检验监管力度,对今年以来发现的1322批不合格信息进行评估,对筛查的155批不合格信息进行缺陷调查。目前,已对2例企业发布主动召回公告,相关经销商对涉及3个品牌、6个型号,共50件进口韩国产马桶盖、剃须刀实施了召回措施。对涉及10批不合格卫生湿巾、安全套、面条机、切葱机的相关企业进行了约谈,督促其采取召回措施。

  针对山东口岸进口飞利浦品牌小家电不合格较集中的情况,对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了约谈,要求该公司就不合格情况进行分析,对进口产品采取可行性措施,确保符合我国技术标准的强制性要求,并主动向检验检疫部门提交整改计划和整改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如在购买、使用中发现进口消费品存在缺陷问题,可通过12365热线向检验检疫部门进行反馈,同时,可通过查询山东检验检疫局官方网站,了解缺陷进口消费品召回的具体产品信息。

  相关案例

  进口鱿鱼中

  检出甲基汞超标


  近日,山东黄岛检验检疫局在一批重26吨、货值约6万美元,来自秘鲁的冷冻鱿鱼中检出甲基汞含量0.524mg/kg,超出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规定的0.5mg/kg要求,该局依法对该批货物进行退运,这是山东口岸首次在进口鱿鱼中检出甲基汞超标。

  甲基汞是具有神经毒性的环境污染物,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造成语言和记忆力障碍等,其损害的主要部位是大脑的枕叶和小脑。食用富含甲基汞的海水产品后,甲基汞便进入胃与胃酸作用,产生氯化甲基汞,经过肠道进入血液,造成水俣病等严重毒害。

  多批中大型

  多肉植物被截获


  近期,山东济南检验检疫局连续截获4批未随附任何相关证明邮寄进境的中大型多肉植物,共计25株,包括来自智利的何鲁牵牛、布鲁牵牛,澳大利亚的彩叶西番莲,捷克的万物想、石南藤等。该局已依法对其进行截留销毁处理。

  这次连续截获的多批多肉植物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植物品种集中,均为中大型植株,大的高达50cm,重量每棵约500g;二是单批次植物数量较少但均为国内稀有品种,价格相对昂贵,有些植株单棵近千元;三是申报品名杂乱,申报为礼品、食品、工具等,企图在近期国际物流快递暴增的情况下蒙混过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的规定,非法携带或邮寄种苗入境,检疫检疫机关可依法对种苗作销毁或退运处理,并可对收件人处以最高5000元人民币的罚款。

  外来新物种

  裂叶野绿豆被销毁


  近日,山东龙口检验检疫局在对进口自印度的铝矾土检验中发现两种疑似外来植物植株。后经鉴定,这两种植物均为外来植物物种,分别鉴定为裂叶野绿豆和异叶法蒺藜;其中,裂叶野绿豆是全国口岸首次截获。该局已按要求对截获到上述外来植物的区域采取拔除和销毁等有效检疫处理。

  裂叶野绿豆原产于非洲至南亚地区,在我国尚未有报道。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外来植物随着进口矿砂入侵我国。外来植物一旦传入定殖,可能改变原有的植物种群结构,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造成威胁,对农林业的正常生产造成经济损失,威胁到国家的生态安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