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降温心血管病高发 一天"补心"手术40多例

2016-12-14 11: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徐军

  自认为身体很棒的刘先生最近有些“点背”,46岁的他之前并无高血压和糖尿病史,但是个“老烟枪”,而且经常熬夜、生活无规律、工作压力大。最近天气变化的剧烈,刘先生突然感到自己的胸部疼痛起来。本来他以为“忍忍就能过去”,但是没想到疼痛越来越厉害,忍不过去的刘先生来到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就诊。经检查确诊,刘先生患的是急性下后壁心肌梗死,并建议进行急诊介入治疗。在做造影后显示,刘先生的冠状动脉有两支主要血管呈现严重病变,其中回旋支100%闭塞,前降支狭窄90%。在手术过程中医生进行了血栓抽吸、球囊扩张,并植入支架一枚。一周后,医生又对刘先生的前降支病变部位进行了处理。

  12月13日,记者从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脏中心了解到,随着最近气温下降,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仅12月12日当天,医院又为40余位病人进行了“救心”手术。该医院心脏中心病区主任蒋文彬介绍,心血管疾病在冬季高发,究其原因主要是当气温骤降时,人体耗氧量剧增,心脏为维持正常的体温,需要改变心率和增加血压,寒冷的刺激可导致冠状动脉痉挛,冠状动脉内血流量减少,引起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缺氧时,即出现心绞痛直至发生心肌梗死。“寒冷会令人体的血管收缩,刺激血压上升。此外,在冷空气骤然刺激下,人体机体会出现交感神经兴奋、血流加快、血管的外围阻力增强、导致血压升高或血管栓塞等。”

  蒋文彬还提醒,目前,心血管疾病发病越来越低龄化,30多岁、40多岁的年轻人出现急性心肌梗死已不罕见。“从很多病例中可以看出,心血管病发病年龄提前,很大程度上与社会压力大、生活方式的改变、不良嗜好等有关,特别是在这个季节应该注意生活调整,远离心脏病突发。”蒋文彬建议,40岁以上有高血压、血脂异常、长期吸烟嗜酒、肥胖、糖尿病等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定期做身体健康检查,以便及时发现早期冠心病、无症状性冠心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降温 心血管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