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胶州交通迈向四通八达 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2016-12-21 10: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李伟豪 

  通讯员 田磊 于敬东

  日前,记者从胶州市交通局了解到,2016年,胶州市交通局履职尽责,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农村公路建、管、养力度不断加大,群众出行更加顺畅,交通重点工程全面推进,济青和山东半岛“1小时经济圈”正加速形成。

  拓宽公交政策惠民渠道。出台了《关于实施60~64周岁老年人半价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的通知》等5个文件,在全市范围内实行“琴岛通”卡8折,学生卡和60~64周岁老年人卡5折,65周岁以上老年人、优抚对象、残疾人、残疾军人等特殊群体免费乘车等优惠政策,全年共办理老年卡19524张。市财政不断加大公共交通投入,共拨付公交补贴6560万元,其中政策性补贴1950万元;企业投入3800万元,用于车辆更新和场站建设。将1路、7路、66路等10条市内公交线路营运时间延长至晚9点,方便市民出行。

  开通12条公交线路。胶州至洋河等2条城乡公交;经济开发区至火车站、铺集镇驻地至里岔镇驻地等7条区域公交,以上线路共辐射68个村庄,共投入车辆74部,全部为新能源公交车;将黄岛区41路公交线延伸至洋河镇大相家村,实现与本市507路的零距离换乘;本市27路公交线延伸至城阳张家庄公交站,实现与城阳公交的对接。同时,对现有胶州至青岛204线23辆客运班车实行公交化改造,胶州至城阳、青岛实现通公交。 

  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在全市开展了“公交怎么走、站点怎么设、群众说了算”的问计于民活动,通过微信、邮箱、电话等方式公开征集群众对线路走向、站点设置、发车间隔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39条,主要是要求开通公交、调整线路、增设站点、增加发车密度和延长首末班车时间等。根据群众意见,制定了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方案,计划新开通2条公交线路,调整5路、7路、503路等5条公交线路,向社会公示后年底实施,届时本市798个行政村将通达公交,通达率98%。

  整治道路运输市场秩序。针对出租车不打表、“黑车”等客运市场顽疾,在城区主要道路设立了2处流动“出租车服务监管站”,加强出租车监管。联合公安、公路部门开展治理超限超载专项行动,共检查各类车辆1.9万辆,查扣非法营运“黑车”32辆,“黑教练车”7辆,查处违章线路班车38辆,非法旅游包车5辆,违章出租车126辆;加快出租车管理信息化建设,436辆出租车全部安装车载终端,实现出租车运营GPS动态监管,努力提升出租车管理服务水平,全年共为乘客找回丢失物品211件,中达出租公司驾驶员黑廷政主动将10.8万元现金归还乘客;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客运和化学危险品运输为重点,开展安全生产整治行动21次,整改安全隐患180项,开展应急演练6次,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破解农村公路建设资金难题。“十三五”期间,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投资11.72亿元实施县乡公路大中修及亮化工程,力争2~3年全部完成。一期先行实施约3个亿工程,目前已完成招标,共覆盖全市9个镇处、68个村,工程完工后全市农村公路面貌将得到极大改善。结合“三进三促”、“精准扶贫”、“第一书记帮扶”等活动,投资1100万元为村庄、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硬化进出道路12条。

  积极开展“四好农村公路”和“畅安舒美公路”创建活动,加大路域环境整治力度。投资318万元对九城路、王庸路等道路进行了修补。投资2680万元,全面实施245公里县乡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积极推行农村公路市场化管理模式,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3家企业,对全市491公里县乡公路实行划片养护,做到全市县乡公路管养全覆盖。

  “两高两铁”综合交通工程进展顺利。济青高铁、青连铁路、济青高速和机场高速等4项工程在胶州市总里程达103.9公里,总投资约179亿元。市委市政府组建成立了4个专门指挥部,牵头协调加快推进工程征迁,切实维护被搬迁群众的切身利益。

  济青高铁:胶州段已移交建设用地32.24公里,施工全线贯通,共完成征迁补偿9亿元,完成率98.9%,征迁进度排在青岛各区市前列。在设计对接方面,拓宽跨潍蓝路、王花路两处预留涵洞;争取胶州北站站房面积由7000平方米增至1万平方米,站房朝向保持与广场的协调,使站房与站前大道相垂直,增加了12米进出通道。车站建成后,济青高铁、青连铁路和地铁8号线等轨道交通线路均在此交汇,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青连铁路:客线一期工程1.4公里已完工,二期工程13.1公里完成征迁补偿1.4亿元,完成率88.5%。在设计对接方面,联络线原设计方案穿越中央商务区、在香港路高出胶黄铁路14米,不利于城市总体规划和发展,经争取优化,接轨点北移至云溪河以北;预留营海站客运条件;增加青连济青联络线,青连铁路车辆直接进入机场站和胶州北站。

  济青高速:胶州段全线施工基本贯通,拨付征迁补偿资金2000万元,完成率99.5%。在设计对接方面,马店立交由单喇叭互通立交设计改为双喇叭互通立交,上跨胶平路宽度由原来的12米拓宽至32米;在跨越大沽河桥南侧增加12米宽辅桥一座;对91处穿越农村公路的济青高速桥涵进行升级改造。

  新机场高速:立项、环评、稳评等工作已全部完成,预计年内开始征迁。

  地铁8号线开工建设。成立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协调推进本市区域内的地铁工程建设工作。根据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本市将通过8号线连接青岛老城区、通过12号线连接黄岛区、通过14号线连接平度市、通过16号线连接即墨市,逐步形成通达四方的地铁枢纽。其中8号线自胶州北站至五四广场,全长60.7公里。胶州段长约16公里,设置胶州北站、机场站和胶东站3个车站,已于11月份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完工。建成通车后,市民乘地铁到青岛仅需48分钟。

  青岛海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启动建设。该项目是青岛海湾大桥配套工程,建成后胶州与青岛主城区的距离将缩短至20公里,15分钟车程,完全融入青岛“半小时经济圈”,对未来胶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工程重启以来,相继完成了项目建设单位变更、运营期海域使用证变更、环评和施工图审查等工作,目前工程正按计划推进,预计年底前可开工建设。

  营海收费站改造工程加快推进。营海收费站改造工作是社会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经与青岛交通部门和山东高速集团多次研究争取,将原收费站“3进5出”调整为“4进4出”,其中进出ETC车道各1个;在营海收费站东侧新建4个出口的收费站,其中有1个ETC车道,直接分流来自青岛方向的车辆,有效解决营海口进出车辆拥堵问题。目前,改造工程正有序推进,预计12月底竣工启用。

  2017年,交通人将发扬交通先行的开拓精神,勇于担当,埋头实干,办好公交,抓好工程,搞好服务,改善市民出行环境,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