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刹车痕迹 临沂警方40小时抓获肇事逃逸司机

2016-12-23 09:42   来源: 沂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最近,在临沂费县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办案民警凭借案发现场留下的两条刹车痕迹,结合平时的办案经验大胆推算肇事车辆的行驶速度,判断肇事车型,最终锁定肇事车辆,在案发后40个小时内将肇事逃逸嫌疑人成功抓获。

  

事故现场的两道刹车痕迹。



  案发傍晚,现场只有两条刹车痕迹

  12日下午5点24分,在日兰高速连接线费县曹车路口南100余米处,有一名老人倒在路东侧的非机动车道内。

  接警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事发路段位于曹车路口韩庄加油站南侧100多米远的下坡处,道路呈南北向,双向两车道。在事发处路东边非机动车道内的地面上,有一只布鞋,旁边有一片血迹,老人因受重伤,已被送往医院急救。

  案发时已天黑,现场没有任何车辆掉落的散落物,哪怕一个碎片都没有留下。民警现场勘察,发现在那片血迹向南一两米远的路面上,有两条7米多长的刹车痕迹。民警初步判定这是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

  大胆推测,初步判定肇事车型

  办案民警对两道刹车痕迹仔细测量,长度大约7.5米,两道痕迹之间宽度1.3米左右。

  费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雪飞根据自己十几年来的办案经验,和车管所反馈回来的机动车车辆轮距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比对,发现符合现场两条刹车痕迹轮距在1.3米左右的车辆仅有一部分三轮汽车。他大胆推测,这起事故的肇事车辆有可能是一辆三轮车。

  办案民警立即调取事发路段沿途监控调取过往车辆记录,连夜排查嫌疑车辆。

  经排查民警发现在当天17时28分42秒,一辆疑似三轮车由南向北从路东非机动车道里驶过,因为车辆在黑夜经过画面时间不到两秒钟,几乎是一闪而过,民警就一遍一遍地反复观看视频,最终凭借视频中那两道灯光,以及灯光拖着车辆的影子,判断出那就是一辆三轮车。案发地点附近路两侧各有一条岔路,但是都不通,肇事车辆出事后应该继续向北行驶了。

  根据事发地点路面上两条刹车痕迹的长度,李雪飞推算出肇事车辆制动初速度为37.5公里/小时。

  连夜排查,发现肇事嫌疑车

  民警沿着事发路段向南的卡口继续排查,调取到新车站路口的卡口数据。17时22分38秒,民警在车流中发现了一辆号牌为鲁QGE***的蓝色三轮车,由南向北向事发路段驶去。这辆三轮车按照37.5公里/小时速度行驶,6分钟后到达出事地点,与出事时间相吻合。

  在位于案发现场向南11公里的另一个卡口,民警按照37.5公里/小时的速度推算,恰好鲁QGE***的蓝色三轮车从该卡口中出现,向北驶去。也就是说,这辆蓝色三轮车在案发时间内正好到达出事地点,具有重大肇事嫌疑,但并没有立即对轮车驾驶员开展抓捕。

  因为案发在夜晚,受伤老人是否就是三轮车肇事所致,而非前车撞倒,后遭三轮车二次碾轧呢?办案民警再次围绕现场图,进行分析研究,利用排除法最终确认蓝色三轮车就是撞倒老人后肇事逃逸的真凶。

  法网恢恢,肇事逃逸终被抓

  12月15日上午10点,费城镇城北村粮管所门前,一辆拉玉米的蓝色三轮车,被几辆车前后包围。肇事三轮车驾驶员崔某开车到粮管所卖玉米时被民警抓获。距离案发时间正好40个小时。当民警抓崔某时,闻到他身上有酒气,对其进行酒精测试经发现崔某当时属于酒后驾驶。

  崔某被抓后对12日当晚撞倒行人逃逸一事供认不讳。据崔某解释,事发当晚,他驾驶蓝色三轮车去县城南边一个村子里收了一车玉米,当他走到出事地点时,天已黑了,并没有看到前面路上有人,直到一个人影突然出现并被他三轮车左侧倒车镜刮了一下,崔某都不知道那个人是怎么被撞的。“发现那个人的时候,根本就反应不过来了,一打影就过去了,他挂了我的反光镜一下……”

  据费县中医院副主任医师侯培玺介绍,事故中受伤的老人杜某被送到医院时,处于昏迷状态,头面部流血,经过检查后发现老人重型脑损伤、脑挫裂伤、蛛网膜下腔出血、左小腿腿部骨折。经过几天的抢救治疗,目前病情相对稳定,但是神情有点恍惚,还没有完全脱离危险。

  当民警问崔某知不知道开车碰了人,崔某回答时神情异常淡定:“我知道,可我没觉得是一回事,因为我开得不快,就那么一碰还能有多大事。”

  民警接着问他为什么出事后逃跑,崔某非但没有悔意,反而有些忿忿地回答:“我当时怪生气的,我正开着车,你说他就突然过来了……”

  经过民警批评教育,崔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后悔,对不起受伤老人。目前崔某因涉嫌交通肇事逃逸,已被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处理中。

  沂蒙晚报记者衣方杰 通讯员吴云富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