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办实事:青岛14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完成

2016-12-23 10:1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要完成市区10台(共计1000兆瓦/时)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建设与示范运行,这是2016年提出的市办实事之一。眼看着这一年就要过去了结果到底如何?12月22日,记者跟随青岛市环保局走进青岛华电,不仅这10台全部完成,还超额完成了4台,合计完成14台(共计2000兆瓦/时)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建设与示范运行,市办实事项目完成率达到140%。在当天的“华电开放日”上,市民直接发问华电:电厂的噪音怎么解决?烟囱里的烟是怎么回事?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史生福都进行了解答。

  外面一片安静,刚走进机房耳朵就被轰隆隆的声音充斥着。在这里几乎看不到任何工作人员的身影,庞大的白色1号机组就在那默默工作着。在它不远处的集控室,两位工作人员对它严密监测,不仅如此,集控室里每天的数据都会通过平台实时传输到青岛市环保局相关监测部门,层层监控确保不会出现任何问题。其实,1号机组只是今年改造完成的10台燃煤机组(锅炉)的其中一组,据了解,近年来全国大范围雾霾天气频发,同期本市的环境空气质量虽然取得较大幅度改善,但距离国家标准仍有较大差距,需要进一步治理。为此,2016年,本市、区两级财政在年初没有预算的情况下,积极筹措安排资金4720万元,用于对市区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进行补贴。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列入今年市办实事的10台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建设与示范运行项目已全部完成,同时,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高新热电完成4台计划外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合计完成14台(共计2000兆瓦/时)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建设与示范运行,市办实事项目完成率达到140%。今冬供热季,这些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燃煤锅炉废气排放将达到燃气轮机或锅炉的废气排放水平。”

  14台燃煤机组(锅炉)的出现很快起到了效果。岛城空气质量优良率大幅提升,截至12月14日,市区PM2.5平均浓度43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7.3%,其他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同比也明显改善,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3%;本市前三季度获得省政府考核奖励资金588万元,空气质量位居全省前列。不过 ,光有这14台是远远不够的,根据本市加快推进燃煤锅炉超低排放的实施意见,计划2017年完成市区40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力争市区燃煤锅炉全面实现超低排放。

  三问华电,噪音、烟囱、供热怎么办?

  在见证市办实事的同时,当天青岛华电也举行了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真正走进电厂看看真实的它。虽然市民看到了神秘的电厂,但仍然有人发问总经理史生福,电厂的两根大烟囱每天都冒烟是怎么回事?电厂的噪音怎么解决?听说电厂下一步还要提供更多供热是真的吗?

  关于噪音:2000万关闭电厂噪音

  “我家就住在电厂附近的小区,每天晚上轰轰轰的声音吵得人睡不好。白天还好,到了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声音就会很明显。”史生福答复:“这些年,我们在坚持多污染物协同治理,积极开展厂区噪音治理、卸煤栈桥防风抑尘网等环保设施建设。2015年以来,在厂界噪声已达标的情况下,又投资2000万元,对厂区关键噪声源实施深度降噪治理,目前厂界噪声值为昼间56~60分贝、夜间48~51分贝,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值(昼间65分贝、夜间55分贝)。加大储煤场扬尘治理力度,投资1050万元,安装煤场防风抑尘网,抑尘效果达85%以上 ,在此基础上 ,计划投资1.8亿元实施储煤场全封闭项目,预计2017年建成投用。”

  关于烟囱:冒出的白烟不是烟是水蒸气

  关于烟囱冒烟的问题,也有不少人存在疑问,这次史生福从专业角度解答:“电厂烟囱冒出来的白烟不是烟而是水蒸气。因为煤碳不完全燃烧可产生悬浮碳颗粒,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黑烟。但我们通过先进的工艺使燃烧效率大大提高,不完全燃烧现象减少,剩下的一些碳颗粒,再通过电除尘解决掉。烟里面还有大量的含硫废气,我们的脱硫系统主要工作介质就海水,烟气进入水过滤,把里面的含硫废气过滤出来,然后再排放到大气中。这时的烟主要剩下的是水蒸气,在过滤碳颗粒的同时,废气中的高热也被水分吸收,形成水蒸气从烟囱排出,遇冷冷凝后就是我们看到的白烟了。所以电厂烟囱冒出来的白烟不是烟而是水蒸气,是无害的。当然,发电厂燃烧后产生的烟气经过处理后还含有极其少量的硫、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但是那都是没有颜色的,它的排放已经低于天然气燃烧排放标准,相当于超洁排放。”

  关于供热:2020年,150万户居民都会靠电厂供暖

  今年,岛城不少居民发现自家都更换了供热单位。其实在供热方面,这些年华电一直在努力,从2009年起,连续8年“看天供热”,提前一周左右启动供暖、延后一周停暖,企业自行承担额外供热费用总计约3500余万元,企业安全供热连续10年“零事故”。

  现在,年发电量超过62亿千瓦时,担负了全市22%的电力供应;供热面积突破2400万平方米,供热范围覆盖市南、市北等区域核心地带,占市区集中供热量的三分之一以上。预计到2020年,公司可形成供热规模1亿平方米,中远期可突破1.5亿平方米,按照每户100平方米计算,可为150万户岛城居民送去温暖。

  文/图城市信报记者 宫岩 通讯员 陈静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