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一头热"地方政府"打酱油"?

2016-12-24 10: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马涤明

  环保部12月21日向媒体通报,重霾期间,环保部督察中发现,河北一些钢企恶意应付检查,在督察组离开现场后,重新开启烧结机、竖炉。河南的很多企业也一直未落实限停产要求。(12月23日《第一财经日报》)

  污染企业和环保督察组“打游击”,很多地方都有这种情况。而“全天候”式监管,环保部肯定做不到,也不是环保部的职责,应该是地方政府、环保部门的职责;污染企业和环保督察组“打游击”,地方政府知道不知道?

  针对钢企恶意应付检查问题,环保部已督促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严肃处理,尽快落实整改要求。但笔者认为,除了要处理恶意排污、顶风违法的企业,更要认真研究一下,污染企业怕督察组而不怕当地政府这个问题。环保督察组检察之后离开了,地方政府、环保局还在,而如果地方政府不像环保部那样较真,睁一眼闭一眼,才是污染企业和环保督察组“打游击”的原因所在。

  雾霾围城,总是“如期而至”,靠环保部“一头热”解决这个问题,显然不容易。对此,有必要将考核与问责的关口前移,让地方官员承担更多的监管责任,比如发现顶风违法排污的问题,特别是对群众举报不回应、不处理的问题,直接追究地方主管领导责任。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环保部 地方政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