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结老赖支付宝彰显司法进步

2017-01-04 09: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苑广阔

  武汉经济开发区法院这起通过冻结“老赖”支付宝账户,进而推动执行的案件,说明当今社会的经济生活、日常消费都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司法工作也必须与时俱进,适应和跟上这种变化才行。

  武汉经济开发区法院近日办理武汉人陈某与重庆人李某借款纠纷案件,李某欠款15万元,拒不还钱。李某本以为名下没有财产可供执行就“万事大吉”,没想到,其支付宝账户竟然被法院冻结。当日,李某便主动找到法院,要求尽快履行义务。据悉,这是武汉法院通过控制被执行人支付宝账户迫使“老赖”履行义务的首案。(1月3日《湖北日报》)

  一些“老赖”即便输了官司也欠债不还、拒不履行法律义务,严重损害了债权人的利益。很多时候,不管是债权人自己,还是负责执行的法院,在现实中都找不到“老赖”可供执行的财产,导致案件执行不下去。而“老赖”却继续维持着奢华的生活,同时其所从事的生意、业务等也照常进行,这其中到底存在怎样的蹊跷?

  近日,武汉经济开发区法院首次通过冻结“老赖”支付宝账户,迫使当事“老赖”当日就履行债务,此案为我们解开了其中的奥秘。其实说奥秘,却也没有什么神秘的,因为这名“老赖”名下尽管查不到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但他却通过自己的支付宝账户来进行服装买卖的结算、资金的流转以及一般的生活消费支出。这实际上也就意味着,虽然法院和债权人在现实中查不到“老赖”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但“老赖”支付宝账户里面的财产,却足以维持其日常生活以及生意的正常运营。所以,面对法院的判决书以及债权人申请的强制执行,“老赖”一副有恃无恐的样子,拒不配合执行。

  但是,一旦法院依法对其支付宝账户进行了查封,其不但生意结算无法进行,资金流转被掐断,甚至连日常生活也无法继续维持,一下子慌了手脚,只能乖乖到法院履行义务。这起案件告诉我们,当今社会的经济生活、日常消费都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司法工作也必须与时俱进,适应和跟上这种变化才行。

  武汉经济开发区法院这起通过冻结“老赖”支付宝账户,进而推动执行的案件,体现了当事法院在案件执行过程中的工作智慧,也体现了司法工作的与时俱进,值得充分肯定。实际上,武汉另外一家法院,同样在遭遇执行难,被执行人失联的情况下,依法冻结了对方的支付宝账户,结果长期失联的“老赖”马上主动联系法院,履行义务。这说明越来越多的“老赖”正企图利用新的模式来逃避自己应承担的法律义务。如果司法工作不能与时俱进,不仅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护,还会在客观上鼓励更多人向“老赖”学习,对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带来更大破坏。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