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半岛杯"小记者征文比赛结果揭晓(附获奖名单及作文)

获奖者可优先报名参加小作家培训计划 获奖作品还能集结出书

2017-01-04 20:3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记者 韦丽丽 孙雅琴

  经过初选、现场写作、三轮盲评、多次复审后,备受关注的“二中•半岛杯”小记者征文大赛获奖结果出炉!1月5日,记者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共有来自83所学校的2227名学生参加网络海选,1632名学生通过初选,参加12月10日的现场写作。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评选,获得一、二、三等奖、参与奖和最佳网络人气奖的名单最终敲定。据介绍,凡是获奖学生都可优先报名参加后续的小作家培训计划,获奖作品也将集结出书。

  ■探访

  竞争激烈,获奖率只有20%左右


  “二中•半岛杯”小记者征文大赛由青岛二中、二中分校、半岛都市报社共同发起,有1632名学生通过了初选参加了在12月10日举行的现场写作,比赛设了一、二、三等奖和参与奖等奖项,组委会根据年龄段设置了不同年龄组别。最终各年龄组别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460人,其中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0名、三等奖300名。    

  “二中•半岛杯”小记者征文比赛在海选阶段设置了网络投票环节,网络投票结束后,主办方根据网络投票数和专家评委会意见,评选出10名网络人气奖,整个比赛的获奖率只有20%左右,充分保证了大赛的水平和质量。

  作文经过了三轮盲评

  优秀作文是如何评选出来的?带着这一大家关注的话题,记者采访了大赛主办方,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比赛专家评委会由青岛二中、二中分校校长孙先亮担任主席,市作协主席郑建华担任名誉主席,成员由青岛二中、青岛二中分校、半岛都市报社、青岛市作家协会的老师和专家们共同组成。现场写作结束后,老师将学生的作文统一扫描到电脑中,然后进行统一阅卷。专家评委会成员在评审过程中只能看到作文内容,学生的学校、号考、姓名等信息电脑上都没有显示。在评卷过程中,每篇作文由两个老师打分,最后取平均分。

  “为了让比赛更公开、公平、公正,我们一共进行了三轮评审,每一轮评审专家们都是纯粹的看作品质量,不受其他信息干扰。”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获奖作品都是经过专家评委会层层筛选出来的。

  立意取材新打动评委

  什么样的作文能打动评委专家呢?对此,评委专家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立意新颖、结构严谨、文笔优美、充满想象力的作品往往会得到评委的青睐,“有些学生写的很不错,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写出了一批优秀的作品。”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作文内容看,学生们写的作文有记叙文、议论文、童话、书信、科幻等,“拿高中一等奖这篇作文来说,我觉得这篇作文取材新颖,对传统文化的继承通过一个故事完整的表达出来,有时空重迭的有意为之,丝丝入扣,并注意细节的运用和人物对话的渐进,很有意义。”

  小学生在此次比赛中的表现也同样打动了评委。“这篇《冬天来了》是三年级学生写的,孩子对场景的描写充满了画面感,也充满了童趣。”一位参评专家说,文章在赞美冬天的同时表达了对逝去的美好时光的追求,为文章添了一层深意。

  “这次所有作文题目层次分明,定位一流,很有张力,是我近几年看到的各种作文大赛中最好的一次,显示了半岛都市报和二中的水准。”青岛二中语文组组长、语文发展研究室主任赵春雨评价说。

  ■惊喜

  获奖者优先参加小作家培训


  目前组委会工作人员正在按照组别分批次将获奖名单及原始笔迹文章上传网络,公众可登录半岛都市报客户端和半岛网进行查询。

  为了进一步培养岛城学生写作兴趣,提升他们的写作技能,无论在此次大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参赛学生,可优先自愿报名,缴纳一定费用参加半岛小作家培训计划,报名参加半岛小作家的将自动成为半岛学生记者,放弃报名者将把资格空出留给其他意愿者。

  将为获奖作品集结出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激励孩子写作,主办方将通过家长们众筹出书的方式,与北京出版集团联手,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生作品集结出书。“这次征文活动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参赛选手的水平也都很高,作文很精彩,我们不仅与北京出版集团合作,提供了精美图书当奖品,还计划采取众筹模式进行图书出版。”主办方有关负责人称,这样不仅获奖学生们可以留作珍贵纪念,还可以让更多读者尤其是同龄人阅读到这些优秀作品。

  ■颁奖

  30万奖品将发给学生


  此次征文活动始终将公益性放在首位,为鼓励学生踊跃参赛、不断提高写作水平,大赛将于1月中旬在青岛二中大礼堂举行颁奖典礼,同时在不收取参评者任何参评费用的前提下,还给获奖学生准备了价值30多万元的丰厚奖品。

  一等奖作品将在《半岛都市报上》全文刊登,奖品为荣誉证书一张、2017年全年《半岛都市报》报卡一张、山东航空公司提供的大号仿真飞机模型、北京出版集团提供的精美图书(小学至初二年级的获奖者将奖励《摆渡船世界儿童文学金奖书系》小套装6本一套、初三和高中学段的获奖者奖励《大家小书》精装10本套装)。

  二等奖作品将在半岛客户端及半岛网专题刊登,奖品为荣誉证书一张、2017年全年《半岛都市报》报卡一张、山东航空公司提供的中号仿真飞机模型、北京出版集团提供的精美图书(小学至初二年级的获奖者将奖励《摆渡船世界儿童文学金奖书系》3本、初三和高中学段的获奖者奖励《大家小书》5本套装)。

  三等奖获得者的作品将在半岛客户端及网络专题刊登,奖品为荣誉证书一张、2017年全年《半岛都市报》报卡一张、北京出版集团提供的精美图书(小学至初二年级的获奖者将奖励《摆渡船世界儿童文学金奖书系》1本、初三和高中学段的获奖者奖励《大家小书》1本)。

  未获奖学生也不要太过遗憾,本次活动所有参与学生,都将获得参与奖荣誉证书一张。只需缴纳一定费用即可成为半岛学生记者,在1月22日领取2017年全新升级的学生记者证时,还能免费获得贯日儿童摄影提供的10寸全家福摆台。

  "二中·半岛杯"小记者征文活动获奖名单

  "二中·半岛杯"小记者征文活动获奖作文:

  小学低年级组

  小学高年级组

  初一组

  初二初三组

  高中组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