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青岛展望:地铁2号线和11号线将建成通车

2017-01-05 07:5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6年,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通车,自此,山东大城市交通开始迈入轨道交通时代;2016年11月16日,青荣城际铁路全线贯通,从青岛到荣成跑完全程用时只需150分钟,烟台、青岛、威海、荣成正式开启“同城”模式;2016年9月17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首批学生入驻,离开青岛有半个多世纪的山东大学重新回到岛 城 …… 2016年,是所有青岛人值得铭记的一年,这一年岛城市民收获了太多惊喜,也迎来了许多重大项目完工。

  2017年,地铁2号线和11号线将建成通车;2017年,青岛在全国率先实施补充医疗保险制度,青岛人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制度之外,医保又将加上第三道 “保险”;2017年,山东高考志愿填报时,不再区分一本、二本院校,所有本科批次院校统一填报录取;2017年,一大片棚户区将要拆迁……2017年,我市将有更多重要项目完工,更好的利民政策实施。青岛早报今起推出“2017青岛展望”系列报道,从交通、城建、民政、医疗等方面介绍将在今年发生的“大事”。

  2016年年底,山东省内首条地铁——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青岛市民的地铁梦终于变成了现实。记者了解到,地铁3号线的开通仅仅是地铁梦的开始,我市最新完成的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将完美实现青岛人城市轨道梦想。 2017年,我市地铁建设进入高峰年,2号线和11号线计划于这一年开通,另外,还要新建4号线和8号线两条新线;2017年还将是青岛新机场的主体攻坚年;另外,潍莱高铁和董家口疏港铁路也计划开工建设……

  根据规划,地铁远景规划有18条线路(含2条支线),长度达838公里,覆盖我市六区四市,中心城区800米半径站点覆盖率达到80%。青岛地铁集团总工办副主任芦睿泉告诉记者,根据去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调整(2013-2021年)》,在我市城市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的基础上,根据西海岸新区的成立、胶东国际机场和北岸城区的快速发展,对原6号线起点、长度、敷设方式进行了调整,新增地铁8号线工程。至此,我市共有9条地铁线获得国家正式批复,总长达359公里。青岛地铁按照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逐渐形成了“一环四线、三城三网、网间互联”的轨道交通规划基本理念。

  芦睿泉表示,根据地铁建设安排和通车计划,预计到2020年左右,我市将有四五条地铁线会相继开通,在市区除了已开通的3号线外,还有2号线、1号线,这几条线路建成后,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线网将基本形成,东岸城区基本实现网络化运营。此外,在建中的通往蓝色硅谷的11号线、位于黄岛区的13号线,以及批复的4号线、8号线、6号线,这些线路将共同构建起覆盖新老城区的轨道交通骨干网络构架。

  “按照这个建设时序,青岛轨道交通建设正由此前单一的3号线,逐渐向中心城区骨干网络迈进。 ”青岛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城市在开工建设第一条地铁后,都会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经历地铁建设高速期,以尽快使地铁形成网络化运营。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地铁 新机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