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发布2016全民账单 青岛人全省最舍得花

2017-01-05 11:0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4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了2016年全民账单。根据账单显示,青岛地区2016年人均支付金额84992.9元,人均购物支付金额8855元,均位列山东全省第一。不过,比花费金额更让人值得注意的是,网络移动支付已经在饮食 、出行、消费、理财、旅游等各个方面渗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当中。青岛人在花钱上 ,也越来越注重品质和精神生活,越来越敢花明天的钱,来犒劳今天的自己。

  2016支付宝山东典型用户形象

  花多少人均购物支付金额8855元,全省最能花

  根据支付宝发布的2016年全民账单显示,山东省当年总支付金额排名全国第6,占全国总量的5.43% ;山东省人均支付金额超6.8万元,全国排名第11名。其中青岛人均支付金额84992.9元,全国排名第25位,全省排名第1位。而人均购物支付金额8855元,全国排名42位,全省排名第1位。

  谁在花80后、90后成主力军,占比近8成

  支付宝账单显示,在山东,80后、90后用户占支付宝总用户数80%左右,这两代被誉为“中国千禧一代”的群体,已经构成中国社会中产阶层的主体。而在青岛最活跃的支付宝用户中,80后占到42.4%,而90后占到36.5%,二者加起来占比近8成。这其中,超过一半的人有孩、有房、有车,占比分别达到54.4%、54.3%和52.9%。

  花在哪日常消费 、享受生活两不误

  咱青岛人花了这么多钱?到底都花在了哪呢?根据口碑数据显示,青岛吃货2016年平均消费479.1元,地方菜、中式快餐和西式快餐,成为青岛地区人们的三项首选。这多少可以折射青岛人速食节奏的需求。此外,青岛人还爱用手机叫外卖,2016年青岛夜间外卖人均消费金额是95.8元,和朋友下馆子,青岛人则喜欢用手机来AA收款,过去一年青岛人人均AA笔数是4.3笔。青岛男人们还热衷用支付宝给朋友同事发红包,去年一年,青岛男人发支付宝红包的人均金额达1389元,相比之下,女人们在发红包上远没男人大方,人均仅845.2元。

  不过,工作永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根据账单显示,2016年青岛地区保健品消费笔数增长率达8.11%,美妆消费笔数增长了37.15%,户外运动消费笔数增长了18.81%。这也能从侧面反映出青岛人更加注意关爱自己了。

  与此同时,与父辈们攒足时间和假期郑重其事出游不同,随时随地“走出去花钱”,已经成为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全民账单显示,2016年,青岛人境外支付金额增幅达101.53% ,境外支付人均金额为965.78元,韩国、泰国和日本,是青岛人最爱花钱的前三名地区。同时,80后以58%的占比,成为青岛跨境支付最爱花钱的用户群体。飞猪数据显示,青岛人最喜爱的海外目的地前五名分别是:新加坡、泰国、日本、韩国和美国。

  新动向移动支付让公共服务更方便

  随时消费、手机支付、手机查询,将生活和公共服务统统搬到手机上,已经成为中国人眼下最寻常的生活方式。过去一年,青岛地区公共服务使用人次环比增长达137.37%。这些公共服务包括查询交通违法、缴纳交通罚款、购买景点门票、医院挂号等。数据显示,青岛人2016年线上医疗服务总人次数442718人。

  从全国范围来看,截至2016年,全国共有358个城市开通公共服务,占中国城市总数的54%,提供的公共服务的总类共有398项。2016年共有近1亿人(99830507人)使用“指尖上的城市公共服务”,比去年增长218%。人均使用次数10.2次。

  新趋势80、90后更爱网上理财

  随着互联网经济方式的普及,人们除了在网上花钱,还开始在网上管理自己的钱。根据账单显示,47.4%的青岛支付宝用户开通了花呗,用明天的钱来让今天的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青岛最活跃的支付宝用户中,7.9%的人理财账户的金额超过1万元,仅仅第四季度,青岛理财用户数增幅达9.28%。理财用户中,80后占39.49%,90后占38.44%。

  除了理财,人们还越来越多地接触了互联网保险。随着互联网保险的普及,2016年中国互联网保民总数达到了3.3亿,仅青岛一市接近322万人。其中,80后保民占比37.05%,90后占比38.4%。

  正是基于合理的理财、保险和规划,让青岛人对自己的消费和偿付能力有了信心。账单显示,近一半青岛人熟练地使用消费信贷蚂蚁花呗,2016年,青岛花呗使用人数增长了68.83%,支付金额增长了179.22% 。2016年下半年,借呗借贷金额增长了139.71%。

  城市信报记者 季晓东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