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教育十三五规划 新改建学前设施500所

2017-01-10 16:2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10日消息 1月10日上午,青岛市政府发布了《青岛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就《规划》细则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到2020年,青岛规划新建、改扩建学前教育设施500余所。

  以学前教育设施建设为重点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

  据了解,《规划》明确提出,实施全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础能力提升项目、乡村教师重点支持项目等,实现市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标准、学校建设标准、教师队伍配置标准、教育装备配备标准、教师收入标准的“五统一”。到2020年,规划新建、改扩建学前教育设施500余所,以学前教育设施建设为重点,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性发展;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设施400余所,普通高中25所,解决“乡村弱、城镇挤”的问题;加强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针对性扶持,开展城乡对口帮扶、一体化办学、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利用信息技术共享优质资源等方式,补齐乡村教育短板,提升乡村教育质量。《规划》特别提出,实施乡村教师重点支持计划,在教师编制核定、岗位设置、职称晋升、聘用考核、评先选优、培养培训等方面向农村学校倾斜,完善吸引教师赴农村任教的保障机制。

  推进在青高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

  “十三五”期间,青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中心、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构建高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施职业教育“十百千万”工程,即重点打造10所以上具有鲜明青岛特色、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品牌职业院校,建设100个以上内涵丰富、辐射能力强的市级骨干专业,培育1000名以上产学研能力较强的“双师型”教师,培养30万名以上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

  积极扩增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到2020年,在青高等教育机构总数增加至50所以上,研究生数量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推进在青高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打造学科“高峰”,支持若干优势特色学科建成世界一流学科;支持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青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建设一流大学。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教育人才高地

  《规划》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教育人才高地”作为“十三五”教育改革重点举措之一,将“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纳入期间全市重点实施的12项重点工程项目,提出的具体措施包括: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队伍能力素质;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推进城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提高教师待遇,吸引培养优秀人才从教乐教;完善教师发展性评价激励机制,探索建立教师惩戒和退出机制等。实施“岛城教育家成长和卓越教师培养项目”,“乡村教师重点支持项目”,推进教育家办学,到2020年,培养1000名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教育教学名师和学术骨干;培育1000名以上产学研能力较强的“双师型”教师,每年组织200名乡村骨干教师开展高端培训。建立教师专业发展长效机制,实行全体教师五年一个周期的继续教育培训和中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计划,大幅度提升中小学教师研究生学历比例。

  专家点评: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研究员:

  当前,青岛着力打造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中心、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为教育改革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十二五”教育改革发展取得重要成就基础上,制定“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构建城乡一体、多元开放、公平优质的现代化教育体系,加快推进青岛教育现代化进程,十分必要。

  市党代会代表、平度市南村中学校长原红:

  《青岛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鲜明提出教育全域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其中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全域均衡发展、教育信息化、教育现代化、教育学方式变革及优化教师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举措,脚踏实地,振奋人心,让农村教育如沐春风,充满期待。

  齐鲁名校长、青岛电子学校校长  崔西展:

  《青岛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提出了“融合贯通,构建高水平现代化的职业教育体系”的主要任务,实施“职业教育培养能力、质量双提升工程”,这对职业教育来说,是极大的利好信息,为职业教育发展注入了活力。

  文 王硕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