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客运枢纽用上"新科技" 青岛火车站推APP

2017-01-16 06: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付晓晓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15日讯 “刷脸”检票进站、机器人答疑引路、手机APP智能查询……今年春运,国内不少客运枢纽都用上了“新科技”手段,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便利。青岛火车站也用上了“新科技”,手机APP也在今年春运期间正式上线,为旅客提供信息查询、重点旅客预约等多种服务。

  火车站引入“刷脸”验证通道

  今年春运期间,北京、上海、广州等不少城市的火车站引入了“刷脸”验证通道。据了解,“刷脸”验票进站需分四步走:首先,将车票蓝色面向上,票面二维码向前;第二步是把身份证件放在车票下方,叠在一起放进验票闸机;第三步是站在黄色地标线前方,面向闸机露出笑脸;最后,看到绿灯亮时即为可通过,要记得取回车票和证件。需要提醒的是,“刷脸”进站要保证人、票、证相符,不能佩戴口罩、墨镜等遮挡面部,以免闸机无法识别。

  据了解,广州南站和深圳北站等火车站还在今年春运期间引进了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不仅可以语音回答旅客有关列车时刻、购票信息、地点指引等问询,还可应旅客要求即兴表演机器人歌舞。

  团队微信预约,可预留登机牌

  除了硬件,春运“新科技”在软件上有所体现。随着今年春运大幕的拉开,青岛火车站手机APP客户端也正式上线运营。通过该APP,旅客可以查询到列车信息、设置行程提醒,也可以就相关问题进行在线咨询或提出建议。如果重点旅客或特殊旅客有特殊需求,还能通过APP进行在线预约。工作人员会适时按照旅客的订单需求将旅行服务提前推送到旅客手中。青岛火车站官方微博将向旅客提供遗失物品查找、紧急联系等应急服务,有需要的旅客可向官微求助。

  此外,青岛机场的微信预约服务功能春运期间也将进一步提升。团队通过微信传递预约信息之后,机场工作人员可提前预留登机牌,到达机场后无需等候,直接领取登机牌。同时,机场还将通过微信群及时推送旅客乘机须知,提示旅客关于乘机、托运行李等相关规定。

  ■相关新闻 12万青年志愿者 上岗服务春运

  据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15日从团中央获悉,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已正式启动,目前全国已有12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在3400多个服务单位的1万余个服务站点,开展春运志愿服务。

  据介绍,连日来,各级团组织上下一盘棋,齐心做好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全国铁道团委将“暖冬行动”纳入铁路系统春运总体运行机制,组织18个铁路局招募了22000名铁路志愿者服务旅客。天津团市委成立“暖冬行动流动志愿服务队”,面向全市招募230名“暖冬志愿者”,走进企业、工地,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购买火车票超过4500张。重庆市建立195个志愿服务站点,设立服务百事通、文明引导、爱心互帮、就业创业加油站、应急工作坊等常态化服务窗口服务春运。云南团省委对60名志愿者进行少数民族语言培训,在交通枢纽为少数民族旅客提供春运服务。

  据了解,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于2015年由共青团中央发起实施,今年被纳入全国春运工作联合部署,正在形成各级春运办统筹协调、共青团具体负责的春运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火车站 APP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