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岛建成全国一流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区

2017-01-18 07: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孙雅琴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17日讯 去年10月份,青岛成为全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城市。近日,青岛市正式发布《青岛市教育综合改革方案(2016-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到青岛市将以实现高水平、有特色教育现代化为目标,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到2020年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区。

  《方案》中提到,青岛市将以实现高水平、有特色教育现代化为目标,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到2020年,教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基本建立体系开放、机制灵活、渠道互通、选择多样的人才培养体系,建成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和适应全民终身学习需要的教育基本公共服务网络,形成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开放联动、合作共赢的机制以及政府、学校、社会各司其责、协同推进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加快构建公平普惠、多元开放、保障有力、特色鲜明的教育格局,将青岛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区。

  记者了解到,《方案》围绕当前全市教育改革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共设计了11大项37小项改革任务,将重点围绕5个方面进行创新和突破。这5个方面分别为,青岛市将围绕服务国家、省、市战略布局,在提升教育服务能力上努力突破;将围绕突破学有优教的难点问题,在构建公平普惠的教育体系上努力突破;将围绕提高质量核心任务,在人才培养改革上努力突破;将围绕激发教育活力,在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上努力突破;围绕实现高水平、有特色教育现代化,在打造青岛教育新优势上努力突破。

  根据《规划》,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将创新省级支持机制,建立青岛市和山东省教育厅年度会商制度,协调重大改革事项,保障青岛市先行先试。创新推进落实机制,采取整体推进和分步实施、顶层设计与试点先行、固化成果与创新突破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改革。

  “十三五”期间,青岛市计划出台包括《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等4大类33个改革制度文件,对亟待突破的关键领域进行改革。总结提升“十二五”以来具有创新性、示范性的改革成果,筛选出学前教育普惠发展项目等20项予以固化推广。推进一批改革试点,共筛选出普通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试点等20个项目,选择部分区市和学校先行一步,为在全市层面铺开奠定基础。

  突破

  评估在青高校服务发展贡献度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将围绕服务国家、省、市战略布局,在提升教育服务能力上努力突破。建立在青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评估制度;加大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引进力度,开展在青高等教育机构管理服务机制改革试点。同时,还将立足培养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人才,推进中职、高职、本科院校贯通培养改革和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探索职业学校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并围绕加快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建立数字化学习公共服务平台,构建网络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

  将教育用地中小学建设纳入考核

  根据《规划》,全市将围绕突破学有优教的难点问题,在构建公平普惠的教育体系上努力突破。着力突破学校规划建设不到位的难题,明确将区市教育设施用地和中小学布局建设规划落实情况,纳入对区(市)政府的考核。此外,还将着力突破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难题,建立市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监测公告机制和区(市)政府有关部门目标责任督导机制,落实市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学校建设、教师配置与收入、教育装备配备标准“五统一”政策。

  普高全面推行选课走班教学

  据了解,青岛将围绕提高质量核心任务,在人才培养改革上努力突破,构建有利于学生素质全面提升机制,出台加强美育、体育等文件,开展普通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试点。全市还将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围绕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从课程、教学等方面全面突破。课程改革方面,稳步推进小班化教育改革,实施分层教学和分层布置作业,在普通高中全面推行选课走班教学。同时,加强中小学创客教育和科技教育,推动创新型人才贯通培养。

  建立学校按章程自主办学机制

  青岛将围绕激发教育活力,在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上努力突破。出台“一个办法”,实施“两项试点”。即出台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明确政府、学校和社会的权责。政府层面推进教育放管服改革试点,进一步简政放权,落实学校办学主体地位。学校层面推进中小学内部治理机制改革试点,建立学校依法按章程自主办学的机制。根据《规划》,青岛市将立足激发干部教师队伍活力,重点实施“两项计划”、“三项试点”。实施教育干部领导力提升行动计划和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新启动校长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教师个性化培训和教师退出机制三项改革试点。

  开展“互联网+教育”融合创新试点

  围绕实现高水平、有特色教育现代化,在打造青岛教育新优势上努力突破。构建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机制。开展“互联网+教育”融合创新试点,推进信息化支撑的智慧课堂建设,面向学校和社会提供全方位的教育云分享服务。构建全方位的教育国际化发展机制,推动普通高中、职业教育机构与国外知名学校、教育机构合作办学。构建“蓝色”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支持在青高校发展“蓝色”重点学科和实验室,加快建成全国重要的“蓝色”高技能人才和高端人才集聚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