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上半岛学生记者变化大 报名还能抢特价机票

2017-01-20 07: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6年7月30日,半岛小记者进行了6小时无援助生存挑战,通过义卖报纸现场募集救助贫困山区孩子的善款上千元。(资料照片)



  

扫一扫加“半岛学生记者”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加工作人员微信号



  半岛记者 朱艳丽

  用手中的笔记录见闻,脚下的足迹丈量成长。半年多来,市民曹女士明显感觉到了女儿李润涵参加半岛学生记者团之后的变化。从原来的不擅与人沟通到学着打开自我,“这是上多少个培训班都带不来的”。这不是一个家长的感慨。记者日前采访多位半岛学生记者团成员及家长后发现,开阔了眼界、长了见识乃至陶冶情操、增益心智,是大家共同的收获——这是书本上没有的“大世界”。

  最大的收获是孩子打开自我

  “妈妈,你帮我‘秒杀’了没有?”去年8月以来,每到周三周四,金门路小学二年级的李润涵小朋友习惯了向妈妈发问。她所说“秒杀”的不是衣服玩具,而是半岛学生记者团每周推出的各种活动。“只要听说是学生记者团的活动,孩子都愿意去参与。这些活动都很抢手,有名额限制,很多时候都需要‘秒杀’。时间长了,她记住了‘秒杀’这个词,一到点儿,就会提醒我。”李润涵的妈妈曹女士笑着向记者解释。

  要知道,在家人眼里,在参与半岛学生记者团之前,李润涵是个“不善于和陌生人交流、参与感不强、比较慢热”的孩子。也是基于让女儿学会跟人沟通的初衷,曹女士带她报名参加了半岛学生记者团。

  半年多来,曹女士欣喜地体会着孩子身上发生的变化。她还记得女儿第一次参加的活动是到南京路消防中队,了解了消防车知识,观看消防员日常训练。“这是孩子第一次离开我们独立活动,她很不开心,一定要我们陪着。我和老公一起送的,把她交到记者团老师手里,多亏老师鼓励她,她才愿意留下来。”第一次的参观就让李润涵找到了其中的乐趣。小伙伴们你一言我一语分享所见所感——这些都是书本上接触不到的。

  在地铁3号线开通之前,与地铁“小候鸟”一同体验;供暖季到来,参观供暖公司……李润涵参加的活动越多,见识了很多平时没有机会接触的群体和场合,也交到了一帮好朋友。“现在孩子大胆了、自信了,参加这种活动再也不会缠着我们陪,而且很有荣誉感。不管是认识的记者团的老朋友,还是不认识的新朋友,她都愿意去交流。”在曹女士看来,这半年来的收获颇丰。“能够明显感觉这个比她之前参加的英语班、声乐班很不一样。说句实在话,参加那些培训班完全是被动的,孩子的参与感也不强,但是半岛的学生记者团很积极、很高兴。”

  “孩子的见识明显不一样了”

  说起半岛学生记者团,其负责人多次强调的一个理念是,它不是亲子团、不是旅行团,而是在一次次充满乐趣的活动中,锻炼孩子的观察能力、交流能力、分析能力、写作能力。

  年仅6岁4个月的周启楠是半岛学生记者团里最小的一员,最初每天写日记都需要奶奶在旁边当帮手。“刚开始这孩子不会表达,每天干了什么事情自己也不会总结,都得我们帮着捋一遍。现在不用了,时间、地点、人物、发生了什么,娓娓道来。”说起孙子的进步,周启楠的奶奶很高兴。“关键是,和很多小伙伴相比,孩子的见识明显不一样了。”言语里,周启楠的奶奶满是自豪。

  同样,青岛市实验小学的陈弘毅也是收获满满。去年夏天,这位8岁的小家伙和其他9名记者团成员一起,到杭州参加“我眼中的G20”全国小记者采访活动。他们亲身体验了参与G20峰会的各国元首们参会议政的各个场馆,还获得了和伦敦奥运会女子双人双桨冠军徐东香单独采访合影的机会。在随后进行的模拟G20峰会新闻发布会上,陈弘毅以“澳大利亚元首”的身份亮相并进行了演讲。陈弘毅的妈妈告诉记者,当天的演讲稿基本上是他自己写的,“这是他第一次到一个拥有1000个坐席的正式场合演讲,紧张是肯定的,但他并没有怯场。”

  据带队老师回忆,陈弘毅一上台便以铿锵有力的问候HOLD住全场。简短两分钟的发言,陈弘毅用生动的语言描述着澳大利亚的风土人情。在提及健步如飞的袋鼠和憨态可掬的考拉时,陈弘毅即兴模仿更是逗得全场小记者们哈哈大笑。最终,凭借着不错的表现,陈弘毅以第六名的好成绩为半岛都市报小记者团赢得了“最受欢迎奖”。

  给孩子心灵深处的启迪

  正如市北区北仲一路小学校长马燕所说,“参加社会实践对孩子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要让他们在实践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总有一天,就能看出这种教育的意义。”用手中的笔记录见闻,脚下的足迹丈量成长。正是在丰富多彩的活动的累积下,学生记者们的心智也得到了启迪。

  2016年9月21日下午,市北区实验小学的两名半岛学生记者孙玉琦、刘珈瑜从微信上给记者发来爱心求助,他们学校的一年级新生张一诺刚刚入学四天,就被检查出了白血病,又在前几天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小妹妹年纪这么小就生病了,很可怜。老师,您快来帮帮她吧。”

  此后,45位半岛都市报小记者和市北区实验小学的学生联合发起了一场义卖报纸的活动,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为小一诺筹集善款。当义卖活动结束后,有的半岛小记者还捐出了自己的压岁钱,再次奉献爱心,一起救助生病的张一诺。

  “到现在孩子看到电视里有些贫困儿童,还想着能不能奉献爱心。”周启楠的奶奶欣慰表示,半岛学生记者团的活动帮助孩子塑造了良好的品行。

  ■提醒 半岛学生记者、小作家周六集中报名

  “手无寸铁兵百万、力举千钧纸一张。”报纸是历史的记录者、社会的瞭望者,守望着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半岛学生记者团已经与大家走过了9个春夏秋冬。9年来,我们组织策划了与野生动物零距离接触、沙场秋点兵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参与和认可;9年来,我们本着“办报育人”、“精益求精”的原则,所有活动都经过精心筹备,就是希望通过《半岛都市报》这扇窗户,让参与进来的小记者们能真实地接触、认识社会。

  为方便大家报名,我们特意于1月21日(周六)9:00~11:30,13:00~15:30,在半岛都市报社(南京路110号)一楼大厅组织2017年半岛学生记者集中报名。同时,继续面向学生招募半岛小作家。想报名的带一张学生的个人一寸彩色证件照,携带有效证件,现场盖章发证。咨询电话80889983。另外,在“二中·半岛杯”小记者征文比赛中未获一二三等奖及网络人气奖的学生,也可于1月21日报名期间携带有效证件来报社领取优秀奖证书。

  100多张特价机票等您来抢

  半岛对此次学生记者和小作家集中招募提供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优惠,报名者除了能参加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外,凡是持《半岛学生记者》证和《半岛小作家》证,在指定地点就餐、乘坐指定航空公司、购买图书等可享受一定优惠……以后走在青岛的大街小巷,你可以拿出《半岛学生记者》证和《半岛小作家》证,骄傲地告诉大家:“我是半岛学生记者团中的一员!”

  1月21日到半岛都市报社一楼大厅现场报名半岛学生记者和半岛小作家的学生,将现场获得东方航空公司提供的福字大礼包及贯日儿童摄影提供的礼品券一张,现场还有机会与岛城书法家学写“福”字。同时,报名现场东航公司将现场为报名者办理“东方小飞人”护照或“东方万里行”会员卡。

  为鼓励学生报名,报社联合东方航空公司在1月21日报名现场推出100多张前往国内国外二十多个城市的特价机票,报名后可以持收据和《半岛学生记者》证、《半岛小作家》证现场抢票,先报名先抢票,特价票售完为止。“这次推出的特价机票使用时间在今年二三月份,比网上的还要便宜非常多。”东航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往返韩国首尔的经济舱每张票只需要199元(不含税),前往杭州的只需要200元,具体机票信息将在活动现场公布。

  ■相关新闻 青岛9名学生获评省级优秀学生

  □半岛记者 孙雅琴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19日讯 1月19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共有140名学生获评省级优秀学生,青岛9名学生获评。记者对照140人名单发现,青岛3中、青岛19中、黄岛区1中、城阳3中、即墨1中、胶州1中、平度9中、华侨中学和莱西1中各有一名学生上榜,并且上榜学生均为高三学生。

  不过,按照此前教育部规定,省级优秀学生享受的优惠政策进一步减少,2017年秋季及以后进入高中阶段的一年级学生,将取消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条件,2020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级优秀学生保送生招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