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公寓的春晚:老少搭配 忙活俩月演出精彩

2017-01-21 07: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6岁的王志贤(左)和88岁的李秀容(右)老人将表演小品《过年》。



  文/图 半岛记者 李峰

  “各单位注意,彩排正式开始!”掌声过后,护理三部的护理员们伴随着欢快的乐曲声上台,一支《欢聚一堂》开场舞,拉开了2017年青岛福彩四方老年公寓春节联欢晚会最后一次彩排的序幕。台上,养老院56位员工和38位入院老年人组成的“豪华”演员阵容带来欢乐、精彩的演出。台下,不少来看彩排的老人被节目逗得前仰后合,露出了灿烂的笑脸。为演好这场春节联欢晚会,演员们老少搭配,近百人忙了整整2个多月。彩排结束,演员、入院老人、护理员们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又给忙年添加了一抹温情“敬老”的味道。

  老少搭配,前后准备了俩月

  1月20日,恰逢北方农历腊月廿三“小年”,上午8时30分,南昌路上的青岛福彩四方老年公寓多功能礼堂里坐满了来看“热闹”的老人。老人们性子急,知道当天彩排,拄着拐棍也要来看看。

  9时整,彩排正式开始。导演介绍,为了让入院的老人们参与其中、乐在其中,今年养老院坚持让有一技之长的老人报名参演。别看这场晚会没有华丽的舞美特效,但演员阵容那可都是重量级。除了56位青年护理员之外,另外38位老人各个都是鹤发童颜,年龄最长的李秀容老人,今年已经88岁了。

  别看老人们年龄大,站上舞台个顶个的牛,独唱、合唱、京剧、小品……老人们喜闻乐见的节目全都有。而且老人们对自己的表演要求很高,表演有一点小瑕疵,就要求重新走一遍台,在正式演出前找到最佳状态。“哎哟,没想到演个小品还挺累人。”86岁的王志贤今年和一位老人、两位护理员搭档,表演小品《过年》。“词儿太多了,我这一把年纪了,老忘词,最后逼得我想了个法儿。”说完,老人晃了晃手里的报纸。记者仔细一看,发现了其中的奥秘,原来这份报纸是小品的道具,上面密密麻麻记上了许多台词。“这可是我专门写的‘小抄’。演小品的时候,一忘词,我就打开报纸看看提示,台下的老人们发现不了,以为我看报是剧情安排,台上的我也能解决忘词儿的问题。”说完老人呵呵笑了起来。

  把日常生活融进节目里

  小品《过年》,讲述的是新时代一对老年人在养老院里生活得舒适快乐,逐渐改变了传统春节回家过年的观念,儿子儿媳因为接不走老人而左右为难,二老巧施“妙招”最后让子女认同的家庭趣事。

  “演这个小品,是得前前后后地忙活,但内容我们都很熟悉。”88岁的李秀容在《过年》小品中饰演王志贤老人的老伴。“我们身边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春节我们在这里过得也快乐,都不想给子女添麻烦,就和小品里结局一样,今年很多老姊妹儿的子女拗不过老人,最后要来养老院吃年夜饭。”李秀容老人说。

  记者看到,当天所有的语言类节目,老人们把自己日常生活中的经历编排其中,演的既是角色,也是自己。透过小品,展示了岛城临近春节之际子女们忙着接老人,老人们则因为观念转变,认可社会组织养老,更愿意在养老院里过节的现状。

  护理员赶考回来就“忙年”

  今年养老院春晚的开场舞《欢聚一堂》,交给了养老护理三部的护理员们。“我们都是护理员,演不出多么精彩的节目,只要能让老人开心高兴,再忙再累也值。”护理员张秀芳说:“为了凑到一起排练,很多刚下夜班的护理员坚持加班加点。”今年,不少新入行的年轻护理员为了磨练自己的专业技能,报名参加了第十四届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养老护理员项目的角逐。最终,这所养老院有11位护理员脱颖而出,参加了日前刚刚结束的技能大赛养老护理员项目总决赛,占到了入选总决赛人数的三分之一。

  “因为结果还没出来,我到现在还是有点紧张。”小杜前年才入行,总谦虚地说自己是养老护理员队伍里的“新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规模的技能大赛,很开心自己能顺利进入决赛。但是比赛安排在了春节前这段时间,为了不浪费这次机会,我只能挤时间磨练技能再抽空排练节目了,还好两边都没耽误。”小杜说。

  “我们这的员工,买年货历来都是买两份。先给老人们置办好了,再给家里置办。”冯妍副院长说。因为职业的特殊性,大部分养老护理员要照顾老人,家里的忙年都没经手,全由家里人完成。小杜说:“确实忙了这头顾不上那头,还好家里人都很支持我工作,孩子也都长大了,今年家里忙年的活基本让老公和孩子忙完了,也让我能有更多精力准备好技能大赛和这场春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年公寓 春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