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民"活动旅游受关注 探索打造休闲海钓基地

2017-01-21 07: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李晓哲

  “三民”活动中,市民意见建议在不少领域相对集中,旅游产业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本市会场征集的“三民”活动市民建议中,共有19条与旅游相关,目前已经全部办复。市民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旅游公共服务、资源开发等方面,而根据回复,本市旅游产业未来也将有诸多大动作。

  创立“青岛一日游”

  超市运作模式


  据青岛市旅游局会场征集类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统计,该局共收到有效建议19条,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5个方面,包括完善旅游公共服务的建议5条、旅游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的建议5条、加大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4条、加强旅游市场监管的建议2条、丰富文化产品体系的建议共2条、其他方面的建议1条。截至2016年12月31日,已全部按期办复。

  市民建议增加景区配套,例如在火车站、汽车站为外地游客专门设置咨询处,同时拒绝车站内打车以防被宰;胶州少海可以考虑增加配套设施;景点周边增设景点地图免费领取处等。对此,市旅游局答复,本市正加快智慧旅游建设,2012年投资1500万元建成以智慧管理、智慧营销、智慧服务为内容的市旅游公共服务中心;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不断完善,近年来,火车北站、胶州湾大桥、胶州湾隧道等建成通车,旅游交通体系更加便捷;全面推进厕所革命,2016年底提前一年超额完成703座旅游厕所改造和建设任务;还争取了省旅发委180万元补贴奖励资金,新建、扩建机场和火车北站两个咨询中心;加快旅游集散中心建设,确定5处旅游集散中心、8条接驳线路,创新建立“青岛一日游”超市运作模式。

  打造特色滨海度假

  旅游集群


  对于市民另一个关注度较高的“关于旅游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的建议,市旅游局答复,本市正努力推动实现“空间布局由沿海一线向全域延伸、产业发展单一业态向多业融合、结构类型由传统观光向休闲度假”三个根本转变。2014年以来,本市梳理重点旅游项目80余个,规划总投资3000亿元,加快建设“千万平米”工程,共确定旅游度假及会展工程49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00多亿元。邮轮母港、世界休体大会、华润万象城、涵碧楼度假酒店等25个重量级项目已建成营业,东、西两大旅游度假集群初步形成。

  本市还创新旅游投融资模式,推动设立了青岛市旅游产业引导基金,并确定青岛旅游集团作为引导基金受托管理机构,基金总规模30亿元,主要用于吸引和扶持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设立旅游企业和项目投资。红色旅游也将是未来本市的一个重点,本市将把红色旅游景点同各知名景点连成一线,积极开拓客源市场。

  未来,市旅游局将根据市民建议积极推动做好三大方向工作:突出发展滨海度假旅游,重点提升凤凰岛等两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大沽河等4处省级旅游度假区、温泉镇等30余处旅游度假地的度假服务功能和景观价值,打造形成特色突出的滨海度假旅游集群;大力发展海洋休闲旅游,探索推进旅游码头和游艇基地建设,试点示范开发条件成熟的海岛旅游项目;加快发展融合创新旅游,深入推进“旅游+”,探索打造休闲海钓基地等游钓旅游新业态。

  乡村游奖励丰厚

  文化旅游丰富内涵


  对于加大乡村旅游发展,市民建议完善点、线、面空间布局,让来青的大量游客从青岛沿湾一线走向大沽河沿线和市郊区,不断增加居民收入,改善农村环境,推进转型城镇化等方面快速发展;同时在农村地区大力推广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品牌;本市还应加强农村旅游政策扶持力度,特别是像青岛出台这种具有红色氛围的旅游景点的扶持力度。

  对此,市旅游局答复,近年来,本市正通过完善政策、建立健全规划体系、创建乡村旅游品牌等措施,为乡村旅游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生机和活力。目前胶州市胶东街道、胶莱街道,即墨市移风店镇,平度市云山镇等地都编制了乡村旅游规划,本市还出台“青岛乡村旅游扶持奖励办法”,进行丰厚奖励。

  “三民”活动中,还有市民建议丰富文化产品体系。对此,市旅游局答复中表示,文化旅游是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品质的主要途径。近年来,市旅游局致力于整合多元文化旅游资源,加强文化挖掘、拓展和注入,建立历史建筑文化、奥运文化、古遗迹文化、名人文化、博物馆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工业文化、军事文化、演艺文化、婚庆文化等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体系,打造青岛文化旅游品牌,奥帆基地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三民 旅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