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加价太吓人 济南网约车9公里竟收90元(图)

2017-01-21 14:25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临近年底,平时价格低廉的网约车都在动态加价,甚至有时候加钱也叫不到车。除了网约车,出租车也有加价。出租车司机和网约车车主说,市区爆堵,他们都不敢往市区里钻,不少快车司机高峰期甚至不干快车,转而跑跨城顺风车。济南市物价局表示,网约车自主定价不代表可以随意定价,接下来将重点规范网约车加价行为。

  

20日下午五点晚高峰,坐神州专车去火车站临时加价1.6倍。



  出租车加10块才能叫到,坐网约车多花一倍的钱

  1月19日上午,市民陈女士从市中区中海国际社区打出租车到中山公园一共花了40元钱,耗时57分钟。中海国际社区到中山公园7.5公里,搁在平时打车也就25分钟左右,车费为十七八元。

  “今天不知道咋回事,不管是滴滴还是优步,基本上没车可用,就算是附近显示有车也没人接单。没办法我只能叫出租车,一点一点地往上加钱,最后调度费加到10块才有司机过来拉我。”

  陈女士说,这不是第一次遇上出租车加价。18日,陈女士因为要出差着急赶火车,但是快车、专车都打不到,而且加价也没有司机接单,最后还是打的出租车。从中海国际社区到火车站她一共花了26元,其中的6元是加价。当时车上还有另外两位乘客,都是一起去火车站的。

  其实,不仅仅是年底,进入腊月以后,加价的不仅仅是出租车,专车和快车加价非常常见。日前,市民冯先生从历山路和泺源大街交叉口南侧的历下法院坐神州专车到英雄山路和玉函路交叉口附近,结果9公里的路程竟花了90多元。

  “当时正是晚高峰,也进入腊月了,路上非常拥堵,平时20多分钟当天花了50分钟。不加价的话也就花50块钱,平台进行加价后就成了90多元,很难想象在济南市区打个车能花这么多钱。”冯先生说。

  

20日下午五点,滴滴快车价格1.8倍。



  年底网约车加价成常态,平台称鼓励司机接单

  20日下午两点,齐鲁晚报记者输入目的地济南火车站,滴滴快车显示临时调价1.8倍,拼车价为29.8元,不拼车是35.5元;神州专车是1.4倍,预估价46元;易到用车约35元;人民优步未加价,预估价24元。

  到了下午五点晚高峰时,目的地同样是火车站,滴滴快车临时调价1.8倍,不拼车35.5元,拼车31.2元;人民优步1.8倍,预估价为34元;神州专车1.6倍,预估价53元;易到用车仍旧为35元。

  “动态加价可以,这样会不会导致恶性竞争,司机只愿意接加价后的单子?乘客没办法选择,只能接受加价,感觉像是趁火打劫,而且网约车平台加价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市民王先生说,现在天气寒冷,专车和出租车的随意加价也让他非常寒心。

  20日上午,记者分别致电滴滴出行和易到用车。滴滴出行工作人员表示,动态调价是滴滴平台基于供需原理所开发的大数据计算系统,系统会根据实时供需状况为每一个订单匹配一个合理的加价倍数,乘客确认加价信息后,方可发单。

  按照滴滴专车动态加价的操作规则,如果乘客接受加价,在到达目的地支付费用时就需要支付标准价和加价的总额;如果不接受加价可选择等候一段时间,或选择其他交通方式。

  “因为高峰时期需求太旺盛,运力不足,高峰期加价也是为了鼓励司机接单,解决市民的出行需求。”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而易到用车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除了对乘客端进行动态加价,易到用车也会给司机更多的奖励,刺激司机多接单。“现在为了保证假期用车,我们会比平时的奖励要多。”该工作人员表示。

  针对网约车动态加价的举动,不少市民称是“趁火打劫”,霸王条款。之前滴滴出行公关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动态加价在供需紧张的时候有效地提高了运能,提高了订单的满足率。比如每逢雨雪天北京的专车订单率都会下跌到50%以下,平台通过动态调价使接单率达到了82%。”

  

20日下午五点,坐优步从历山路去火车站需加价1.8倍。



  堵得慌的哥不敢进市区,不少快车专跑出城远道

  对于市民遭遇的打车难以及动态加价现象,记者采访了省城数位出租车驾驶员以及网约车司机,他们也是大倒苦水:节前市民打车需求暴增,车辆却没有增加,而且市区越来越堵,不少司机不愿意往车站、商场等地方去。

  “这种拥堵的现象已经持续了一周,一直到腊月二十八九才会结束。年底了,来济南串门的比较多,市区车辆增加了很多。除此之外,学生放假、返乡的也增多,打车的多了,去火车站的多了,这导致济南市区非常拥堵。”山东黄金出租车公司驾驶员张钦东说。

  张钦东称,因为节前济南市区拥堵厉害,去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以及西客站的市民很多,除此之外,去泉城路、大观园等商圈的市民也很多,这些地方都是打车热点地区,但是也是拥堵地带,出租车司机都不太愿意去。

  滴滴快车车主郭师傅说,年前乘客打车比之前多了不少,现在每天能接三十单,原来是二十多单,而且动态加价确实增加了车主的收入,平均每天比之前能多收入七八十元。不过,车主对动态加价的单子都不是非常愿意接。

  “不少滴滴车主都回家过年了,打车的市民比平时增加了不少,再加上堵车,尤其是晚高峰,我们基本上一动不动。也不是不想接单,现在都是平台派单子,但是派完后我们很难按时到达。再加上现在都着急回家,我们为此遭到的投诉也有不少。”郭师傅说出了原因。

  滴滴快车车主张师傅则说,因为早晚高峰时期堵车严重,跑不出活来,不少车主在打车高峰时期转而开顺风车,尽量往外面跑。“我们不少同行专门跑跨城顺风车,去临沂、泰安,以及德州、聊城等地,挣的钱虽然不是很多,但是跑得不闹心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网约车 动态加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