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交2016成绩单

2017-01-24 15:06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济南1月24日讯 24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山东高铁、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通车。截至2016年,快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1135.8公里,已建成京沪高铁山东段、青荣城际2条高速铁路,连通山东7市;与此同时,到2018年底,巨野至单县高速通车后,山东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的任务目标。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锋介绍,截至2016年,山东快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1135.8公里,已建成京沪高铁山东段、青荣城际2条高速铁路,分别连通德州、济南、泰安、枣庄4市和青岛、烟台、威海3市。省委、省政府提出“十三五”期间,将在既有高铁通达7市的基础上,其他10市全部高铁通达,实现“市市通高铁”的目标,建成“两横两纵双辐射”的高铁网,基本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的“1、2、3小时”高速铁路交通圈。两横:郑州-聊城-济南-青岛;兰考-菏泽-济宁-临沂-日照;两纵:德州-济南-曲阜-枣庄(京沪)、威海-烟台-青岛-日照-连云港;双辐射:济南至莱芜、济南至滨州、东营。建成后,全省人民乘高铁出行将更加便利。目前,济青高铁、青连铁路、石济客专、龙烟铁路等11个在建项目顺利推进;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潍莱高铁和京沪高铁二通道潍坊城区至滨海段可研报告已获得国家批复并开工建设;济郑高铁、济南至莱芜城际、济南至滨州城际前期工作正在加紧推进。

  在公路规划建设方面,2016年,山东编制了《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2014-2030)》调整方案,提出“十三五”末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7600公里以上,提前10年完成原规划2030年的通车里程目标。目前,巨野至单县高速、枣木高速东延、枣庄至菏泽高速、济南至泰安4个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济南至东营高速、济徐高速济宁至鱼台段等5个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新增通车里程362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710公里,通达全省98.5%的县(市、区)。“两网两通”规划的高速公路项目核准批复工作全面完成。

  赵锋说,今年,山东高速公路将以新建为主,进一步优化布局、完善网络,重点推进济青高速扩容等在建项目,加快青兰高速莱芜至泰安段改扩建、沾化至临淄高速、新泰至宁阳高速等规划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到2018年底,巨野至单县高速通车后,山东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的任务目标。

  (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铁 高速 成绩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