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出好彩头

2017-01-25 08: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高跷练起来,55岁的肖银世扮演的老太太形象很受大家欢迎。



  

每次训练和表演前后的绑、拆高跷,都是最需要仔细完成的环节。



  

◤7岁的肖晨鑫对高跷上的“孙悟空”特别感兴趣。



  

◤每年训练前都要对高跷进行维护,找专人重钉破损的高跷脚。



  半岛记者 吴璟 报道

  1月23日一早,城阳区夏庄街道西宅子头社区大院里就传出了喜庆欢快的音乐,近20名身着彩装的居民聚集到了院里。他们戴起头饰和面具,从一个仓库取出高跷等物品准备起来,原来,他们是西宅子头高跷队的成员,平日都各忙生计,现在为了鸡年正月里的演出,进行第一次集合排练。

  绑好高跷,大家在音乐声中操练起来,高跷一踩,丑媚的老太太,灵动的孙悟空,都变得活灵活现起来,逗得扭秧歌的队员和大院里其他观众大笑不止。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西宅子头高跷前些年已被收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了解,高跷传入城阳地区在公元1500年前后,人们每逢节日便进行群众性演出活动至今。西宅子头高跷队则是在上世纪初由陈熙本、周庚等人引入,演员演出时穿戴各色各式的装束,扮成各种人物角色。

  西宅子头高跷现在的传承人王磊告诉记者,目前高跷队有成员30多人,其中真正能踩高跷的近20人,大都在四五十岁,最大的已经63岁,其他人则在队伍中配舞形成队形。“我们的高跷大都以杨木制作,形状很有力学的讲究,每年都要对高跷进行维护后再使用。”王磊说,年轻人也很感兴趣,可惜现在年轻人工作忙,很难抽出时间参加训练和演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跷 扭秧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