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伊始注意防流感 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警示

2017-02-04 08: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徐军

  2月初已是立春之际,但岛城气温仍然较低且时常变化,根据疾病流行特点,青岛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了今年2月份健康警示,提醒市民重视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注意饮食卫生,春节未走远元宵节临近,还要防止爆竹伤人等意外伤害。

  重点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主要通过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而喷出的飞沫,经空气传播给他人,也可通过接触流感病毒污染的物体而感染,极易在幼托机构、学校和工厂等集体单位暴发流行。其潜伏期约为1至3天,急性起病通常表现为高热、头痛、肌痛、乏力等中毒症状,伴有咽痛、流涕、干咳、胃肠不适等症状,体弱多病者和老年人感染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为此,市民们要做好防寒保暖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室内要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疾病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另外,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鸟类或其粪便,若曾接触或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须尽快用肥皂及水洗手;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禽肉、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带上口罩、尽快就诊,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的禽类接触史等。

  食源性疾病进入高发期

  食源性疾病也是这一时段高发的疾病,该病主要是由细菌、病毒等病原菌借助食品引起,常见有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食物中毒等,临床上症状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和呕吐,部分可伴有发热、乏力等。为此,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注意购买有包装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外出聚餐,应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购买食品及外出就餐要索取和保留好相关票据,以备追溯调查中毒原因;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尽量不要生食肉类、海(水)产品等食品。

  春节还未走远,元宵节又临近,烟花爆竹能烘托出节日的喜庆气氛,稍不注意也会引起意外伤害。因此,燃放烟花爆竹时要注意选择空旷地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不要在楼层的窗口、阳台、平台上燃放,防止火星落下引起火灾;不要将烟花的喷射口对准建筑窗口、行人、车辆燃放;不要让儿童单独燃放;燃放中万一出现异常情况,不要对未燃放的烟花爆竹进行二次点燃,更不能用已点燃的烟花爆竹去点燃其他烟花爆竹。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防流感 健康警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