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四崂山石湾大士寺庙会邀您赏民俗、祈福运

2017-02-10 16:2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俗话说,没出十五就是年。每年的正月十四,都是崂山石湾大士寺庙会。这一天,除了当地的居民都自发的登高祈福、庆贺新春外,还有来自四乡八疃的众多高跷秧歌队和戏班子,在山会上献艺。除了令人惊叹的绝活和戏剧文艺表演让人大开眼界外,庙会村里自编自演的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孝敬父母,反腐倡廉等内容的节目,都是本村和邻村的身边人和身边事,让赶山会的群众大呼“过瘾”。

  



  传统民俗表演受欢迎

  今天上午9点多钟,庙会村的拿手节目——《石湾春潮》、《太平鼓》《威风锣鼓》闪亮登场,龙飞凤舞,笑声朗朗,许多群众不由自主地加入表演队伍,整个大庙会成了欢乐的海洋,涌动着澎湃不息的春潮。悦耳的歌声唱响了乡亲们鸡年的好运程,奔腾的锣鼓舞跳跃着新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喜悦情怀。一方唱罢,另一方登场,精彩纷呈的节目,让许多赶山会的群众流连忘返。  

  “每年正月十四,是石湾大士寺庙会,市民登高祈福、庆贺新春,可以说是年味儿十足。大士寺庙会与其他商业气息浓重的庙会不同,这里的庙会具有浓浓的传统气息的民俗表演。”石湾村社区主任曲先堂告诉记者。

  将开辟讲经堂 定期讲解佛教文化

  据石湾村年近古稀的村志修编老人曲智瑜介绍,石佛寺建于南北朝时期,而大士寺则建于明代正德至嘉靖年间。明朝永乐年间,曲氏始祖曲江从云南大槐树,随移民大潮千里迢迢来到即墨县仁化乡姜哥庄南头居住。曲江的儿子曲万长大后离开此地到石湾开拓发展。当时这里绿荫遍被、荆棘丛生、豺狼出没、狐獾横行,自然条件十分恶劣与荒凉,但曲万及其子孙凭借超人毅力和生产技能,栉风沐雨努力开发,硬是开辟出大量耕地和山峦,定居下来形成村落。石湾村民选址于黑尖山下九条涧谷,在此建大士寺。

  据了解,此次石湾大士寺庙会结束后,寺庙住持月空大师将在寺里专门开辟一个讲经堂,定期为大家讲解佛教文化,欣赏佛乐,共同探讨佛家真谛。

   [编辑: 章天骄]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民俗 庙会 崂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