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黑"汤圆今年受青睐 "定制元宵"网上走俏

2017-02-11 07:0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正月十五闹元宵,一碗热腾腾的汤圆,是元宵节市民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味。2月10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汤圆进入了销售最高峰,传统的黑芝麻汤圆大受市民追捧,成了汤圆市场的绝对主力,而往年曾时髦过的巧克力、果味等馅料,如今鲜见踪影。

  “黑”汤圆走俏,销量占七成

  “卖汤圆喽!买一赠一!先尝后买!”在香港中路一家大型商场里,老远就能听到汤圆的叫卖声,沸腾的锅里煮着诱人的汤圆,吸引了大批消费者驻足品尝。

  “还是黑芝麻馅的好吃,过去的老味道。”一边品尝着汤圆,几位消费者达成了默契,专挑“黑”的买。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黑芝麻馅汤圆深受市民追捧,以绝对优势压倒其他馅料的汤圆,成为销售冠军。宫鼎轩元宵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10日当天定了1700斤汤圆,其中,黑芝麻馅占到了70%,其次是花生馅。而曾经流行一时的巧克力、果味等馅料的汤圆今年遭受冷遇。

  

黑芝麻馅汤圆深受市民追捧。



  “黑芝麻馅既符合青岛市民的口味,又有传统元宵节的记忆。”青岛笑蕾食品企划部于经理介绍,作为青岛本土品牌,笑蕾今年为市民准备的元宵产品中,黑芝麻馅占到了60%,花生馅占到了20%,去年上市的榴莲口味汤圆今年以30%的增幅投放市场。

  电商大数据,南北口味差不少

  汤圆不仅在实体商超卖得火热,电商平台上的销量也逐日攀升。10日,青岛苏宁副总经理董桂锋向记者透露,销售大数据显示,从8日起,元宵产品销量激增,一款湾仔码头紫薯水晶汤圆畅销,成为“黑马”,多为25岁至30岁的年轻消费群体购买。

  作为冷冻食品,汤圆的保鲜问题是消费者的首要顾虑。市民张女士称,不敢网购汤圆,“就怕送到家就化了,不如现吃现买”。而年轻的臧小姐则表示,自己网购的汤圆下单次日就收到,“到家还硬邦邦的,一点没化冻”。电商平台的大数据还暴露了南北方的口味差异,从地域数据上看,南方消费者比较欢迎思念黑芝麻汤圆,北方消费者则喜欢尝试诸如龙风鲜美肉汤圆一类的咸汤圆。

  “定制元宵”走俏,安全难测

  继定制饺子、定制寿司后,今年元宵节前,朋友圈里又流行起了“定制元宵”。记者与一家“定制元宵”店家联系得知,“咸的、甜的都可以,你要想吃,韭菜肉的也能做。”聊天中,对方坦言,自己并不开店,“只是有这个手艺”。

  经向食药部门了解,制作、销售食品,必须取得食品流通许可证,然而,“定制元宵”多是个人行为,缺乏备案,执法部门难以监管,其馅料的质量安全令人担忧。

  ■小知识 元宵和汤圆有区别吗?

  民间俗称“北元宵,南汤圆”,实际上,因做法不同,元宵和汤圆并不是同一种食物,简单说,元宵是“滚”出来的,汤圆是“包”出来的。

  据青岛笑蕾食品有限公司介绍,元宵的做法,是将成颗的馅料打湿,投放在装有糯米粉的容器里,容器不停摇动,馅料在其中翻滚,糯米粉像滚雪球一样将馅料层层裹住,便是元宵。元宵做成后,表面有浮粉,不光滑,下锅汤水浑厚,有嚼劲,不易保存,要尽快食用。

  而汤圆是“包”出来的,类似于包饺子,用糯米粉和面,然后将馅料包在其中。汤圆表面光滑,下锅汤水清澈,不可久煮,冷冻保存时间长。

  明明是元宵节,为啥都说吃汤圆?从商业因素讲,除本土品牌之外,全国的汤圆品牌多聚集在南方,因此“汤圆”的叫法更为普遍。

  从工艺层面讲,因易酸败、不好保存,摇元宵的工艺在十几年前就被淘汰,目前多为工厂设备取代,因此元宵做法淡出,市面上多是汤圆。

  专家表示,汤圆属于高热高糖食品,不适合当早餐吃,人早起时胃肠道功能弱,糯米的黏性高,不易消化。元宵不能多吃,一般来说吃三个元宵就要减去半两主食。如果和睡觉的时间离得比较近,最好也别吃元宵,会加重胃肠道负担。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汤圆 定制元宵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