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刘佳生:青岛要培育本土财富"管家"

2017-02-11 06:4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娄花

  作为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的财富管理规模几近翻番,但真正意义上的本土财富管理机构方面还需要探索。为此省政协委员、青岛拥湾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佳生提出“关于支持设立青岛本土财富管理机构的建议”,从顶层设计、政策落实等方面呼吁青岛本土的财富“管家”实现突破,打造青岛财富管理新模式。

  青岛要填补国内财富

  管理领域空白


  刘佳生介绍,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近三年来,财富管理资产规模达6816亿元,比获批前增长96%。两批60项创新试点政策获得国家批准,多项全国第一单落地实施,财富管理改革创新的青岛模式成为山东金改的一大亮点。

  “探索形成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径,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财富管理体系”,这是青岛试验区建设的主要目标。但刘佳生认为,从目前的金融组织业态来看,试验区建设仍以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的金融业态为主,仅有一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机构,“在真正意义的财富管理机构建设方面,尚有待进一步探索。”

  因此他建议,作为新兴财富管理中心和中国唯一的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要突破传统路径,重点培育并支持土生土长的财富管理机构发展,通过培育一批优秀的有区位优势的独立财富管理机构,才能真正体现“青岛财富管理模式”特色,同时也能填补目前国内财富管理领域的空白。

  鼓励创新

  突出区位优势


  刘佳生认为,要想实现本土财富管理机构的突破,顶层设计就要鼓励创新,突出区位优势。他说,在目前中国财富急剧聚集的时代,高净值人群对财富管理的需求也呈现多元化特点。但传统的例如银行、证券、保险、基金金融业态中,一般都有其擅长业务板块,业务转型存在较大难度,近年来银行私人银行业务萎缩等态势也有力地说明了市场需求正在寻求多元化的趋势,所以培育真正意义的财富管理组织业态,也是目前试验区面临的重要课题,关系到未来试验区的发展方向。

  “建议积极发挥试验区重要事项‘一事一报’通道优势,尽快推出财富管理创新试点政策,促使真正意义的财富管理机构落地开花。”他还建议,在财富管理领域鼓励新业务、新业态、新形式的创新。例如区域型资产管理机构或金融控股机构,由于紧抓当前经济发展热点,在财富配置方面具备投资多元、资产配置灵活、专业定制服务等特点,根据客户需求投向不同领域,通过战略性联动进行资源整合、价值管理实现财富增长最大化,反而在财富管理领域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建议对这类有较强创新能力的本土机构进行重点培育,促使财富金融特色资源加速聚集,发展区位特色财富管理组织体系。

  他还建议尽快出台配套财富管理机构试点扶持政策的实施细则,指定专门监管部门贯彻落实与细化,明确了对试验区建设的各项扶持政策的标准界定、申报程序、申报要件等,增强了政策的操作性和可执行性。

  打造金融智库集群

  加大金融人才引进


  “打造金融智库集群,加大金融人才引进。”在刘佳生看来,这将是财富管理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他说,区别于传统的金融机构,真正意义的财富管理在全国范围内还没有成熟模式,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肩负着探索中国特色财富管理发展道路的重要使命。要培育并发展壮大有青岛特色的财富管理机构,除了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还应该做好内部金融智库打造,吸引更多懂现代金融与财富管理的人才。

  “近一两年,青岛市已经加速开展这项工作,仅在2016年,中国金融风险量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青岛协同创新金融研究院、山东大学青岛金融与财富管理研究院、青岛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等四个智库项目全部落户金家岭。”他说,政府的“筑巢引凤”,一方面吸引了大量优秀金融人才到青岛,另一方面这些智库也对本土金融人才素质有了进一步提升。

  他建议下一步相关部门仍要加大金融智库人才引进,打开国际视野,深入对区位财富管理命题的研究,同时为本土财富管理机构输送更多的金融创业、金融创新人才,推动本土财富管理行业的快速发展。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