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式开门"是一堂驾驶安全课

2017-02-16 09: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宋潇

  近日,一段“荷式开门”视频引发众多市民的共鸣。对此,上海交警证实了其科学性。所谓“荷式开门”,是荷兰人总结的一种开车门法,即驾驶员总用距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左驾用右手开,右驾用左手开。(2月15日澎湃新闻)

  “开车门不当,撞伤行人”等事故已屡见不鲜。虽说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驾乘人员粗心大意,但其实也跟一些不良开车门习惯息息相关。无论从科学的角度,还是从生活实践来看,“荷氏开门”都是一种不错的方法,交警也已经证实了其安全性。它吸取了驾乘人员平时顺手开门,不侧身观察后方道路情况的教训,当用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门时,驾乘人员的上半身会自然而然地转动,头部和肩膀就会很自然地向外。首先,眼睛有可能会通过后视镜观察,然后转身的时候向后看,这样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事故发生。

  当然,避免开门引发事故最关键的一点,还是驾驶员自身提高安全意识。《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也明确写出:“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时,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驾乘人员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也懒得回头看,顺手开了车门。“荷式开门”能够在国内引发共鸣,恐怕也是因为市民安全意识有所提升,很多人也在反省自己平时的开门习惯。

  在笔者看来,假如“荷式开门”获得了充分科学验证,今后不妨将其列入考试规范,申明其所具备的良好效果。而在此之前,交警部门也不妨多向驾驶员重申,开车是一门“技术活”,开车门也是一门“技术活”。“荷式开门”是一堂驾驶安全课,除此之外,如果有其他更科学的开车习惯,只要符合道路安全法规,能够收到良好的通行效果,就都值得学习、借鉴。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