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60岁以上男性易患前列腺癌 遗传是主因

2017-02-20 11:1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20日消息 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性腺器官,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体检意识的增强,前列腺疾病的确诊率也逐年增高。其中,前列腺癌在男性癌症死亡率中排名五、六位左右,成为影响男性健康的“杀手”之一。来自青岛市立医院的《青岛前列腺癌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青岛地区前列腺癌患者具有家族遗传特点,多发于60岁以上男性。青岛市立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朱磊一提示,45岁以后最好每年到医院做一次PSA(前列腺特异性抗指标)筛查。只要发现及时,前列腺癌完全可以治愈。

  

朱磊一正接受半岛网采访



  发病:60岁以上男性易患前列腺癌 遗传是主因

  青岛市立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朱磊一,自2005年入院以来,一直负责男性前列腺疾病的治疗与研究。他曾经带领团队,在青岛市科技局的牵头下,以2010年1月至2012年9月间患前列腺癌的患者为样本,进行过一次青岛市前列腺癌的数据研究,并发布《青岛前列腺癌流行病学研究》。研究证明:青岛地区前列腺癌患者中,有家族史的患病风险是无家族史的2.58倍。“通常来说,30-40岁的男性,即使有前列腺方面的疾病,也大都是前列腺炎,而前列腺癌通常集中在60岁以上的人群。”朱磊一说。

  此外,爱吃红肉及高脂肪类食物,以及性生活过频等也会增加前列腺癌患病几率。

  发现:前列腺疾病或“无症状” 定期体检是关键

  “急性前列腺炎的症状是尿频、尿急、尿痛等。但慢性前列腺炎的症状相对不明显,因此也容易被忽视,从而导致恶化等严重后果。所以定期查体非常重要。”朱磊一坦言,前列腺疾病随着近年来民众体检意识的增强,虽然发病率有所升高,但是治愈率也比过去大大提高了。而某种程度上说,发病率提高,实际上为治愈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发现、早治疗是一切疾病的理想状态,对于前列腺疾病特别是前列腺癌来说尤其如此。”

  另一方面,医疗技术的进步也为前列腺癌的早期确诊起到了重要作用。“2009年之前,前列腺穿刺活检技术在青岛还没有应用普及。那时病人出现尿血等症状来就医时,医生都是通过触诊,发现有硬块后,再通过其他仪器,确诊前列腺癌。但那时发现后,基本是晚期了。”朱磊一告诉半岛网,2009年之后,前列腺活检技术进入临床领域,大大缩短了确诊时间。

  

朱磊一正在进行手术



  治疗:科技进步 前列腺癌手术不再“开刀”

  对于一般民众普遍的谈癌色变心理,朱磊一表示,前列腺癌只要发现及时是完全可以治愈的,且患者痛苦程度低。“现在我们医院的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风险很小,手术结束后基本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出院。”

  据了解,如今的前列腺癌手术,通过输尿管软镜技术,经患者自身的输尿管插入软镜,医生通过手柄,可以操作软镜的角度和位置,360度无死角地看到膀胱里的癌细胞。朱磊一介绍,这一切都会在显示镜下显示出来,主治医生根据软镜的定位,可以用环形手术刀经输尿管进行手术。“这种手术没有刀口,基本不会出血。”

  然而在2000年之前,前列腺癌患者却没有这么好的运气。

  据朱磊一回忆,那时候的手术还停留在“开刀”的水平上。“那时候做这类手术,病床旁边都要放很多瓶盐水,手术中间要不断地冲洗消炎,而且由于有刀口,所以需要不断输血。等到刀口长得差不多了,还要回医院拆线,感染风险很大。”朱磊一表示,由于人的肉眼看不到尿道括约肌,所以那时的手术,还有可能切到患者的尿道括约肌,从而造成尿失禁等手术后遗症。

  科学在进步,手术设备也一直在改进当中。朱磊一透露,青岛市立医院今年计划在青岛地区率先引进超声和磁共振融合技术引导下的前列腺活检穿刺术,这项技术可以获取更加清晰的病灶图像,从而使医生更加准确的判断病灶位置,患者做穿刺活检时风险更小。

  据了解,该技术目前国内仅有两家医院已经引进。

  

朱磊一正在进行手术



  提醒:有家族史的市民45岁后需做PSA筛查

  采访中,朱磊一表示,以前人们的体检意识不强,所以不少前列腺疾病到发现时,已经演化成癌症,并且到了晚期。晚期的前列腺癌,很可能转移到人体的骨头,引起骨痛、骨质疏松等问题。因此,定期体检十分重要。

  “目前研究表明,遗传是前列腺癌发病的重要因素。所以我们建议有家庭史的市民,45岁以后最好每年到医院做一次PSA(前列腺特异性抗指标)筛查。如果筛查时,我们发现该指标较高,则需要进行MR前列腺磁共振检查,再进一步,便是前列腺穿刺活检,根据它的阳性率,来判断市民的患癌风险。”朱磊一说。

  朱磊一同时表示,多吃含硒丰富的食物,可以有效降低得前列腺癌的几率,比如西红柿、绿茶等。同时,平常要避免对前列腺的压迫,不要久坐不动,以免前列腺局部充血。

  文/图 江海峰

  [编辑: 王女子]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