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霰雪青岛一夜都看遍 昨晚多处高速应急封闭

2017-02-22 07:1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董磊 报道

  半岛都市报2月21日讯 要问这两天青岛最火的话题是啥?回答八成是:要下雪了!虽已立春多日,但今年以来最强寒潮来袭,雨雪覆盖超一半国土。2月21日晚,传说中的雪,终于陆续下在了青岛城阳、胶州、市区等地,被断断续续时大时小时雨时雪憋出内伤的朋友圈,又开始热闹了。

  

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报道 21日22时40分,杨家群丽景苑小区里的车上已落了厚厚一层雪。



  在冷空气影响下,2月20日起,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雨雪天气席卷全国,21日是雨雪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天,我国30个省份都出现雨雪,陕西、河南、山东、湖北部分地区有暴雪。

  21日岛城最低气温为-3.7℃,虽然颇有寒意,但市区白天看不到任何雨雪迹象,甚至还能看到太阳。据青岛市气象台21日18时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青岛市区21日夜间阴有雨夹雪转中到大雪,东北风4到5级阵风7级,22日白天阴局部有阵雪转多云,北风4到5级阵风7级,相对湿度60%~100%,22日最低气温0℃,最高气温2℃。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报道 市民从车顶取下的积雪迅速融化。



  21日入夜后,青岛市区下起了小雨,晚9时,记者来到室外,仰面感觉到蒙蒙细雨夹杂着细碎的小冰粒从天而降,一度以为是冰雹,不过有气象专家表示,这种落地易碎、白色不透明的固体不是冰雹,而是“霰”。

  据了解,当晚约8时起,城阳、胶州还降下了小雪。虽然雪花不大,可着实让大伙激动了一把。尽管气温挺低,又怎能阻挡我们一颗永不磨灭的童心?朋友圈里迅速掀起了一股“追雪潮”。

  就在不少人在遗憾,青岛又下了一场“假雪”欺骗感情时,当晚10时30分左右,市区也终于飘起了雪花,地面逐渐积起一层雪。

  为何会雨雪霰齐现?据专家介绍,弱冷空气遭遇暖湿空气,相互作用才产生了这种天气。高空中水汽除了凝结为雨滴降落之外,还有的遇到了高空中的低温,遇冷达到结晶核,形成了霰或雪。据悉,在岛城,霰一般出现在入冬之际和冬末春初。

  

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报道 21日21时30分,交警在金水路上冒雨查酒驾。



  雪景虽好,但是雪天行车安全隐患也真不少。21日晚9时45分,青岛胶州湾高速交警官微发布路况信息,胶州湾高速青岛西至黄岛收费站因恶劣天气全线封闭;21日晚10时许,山东高速交警胶州湾跨海大桥大队发布路况信息,因恶劣天气,胶州湾跨海大桥主线收费站、李村河南收费站、李村河北收费站、红岛南收费站暂时封闭。此外,青岛高速出行服务平台当晚也提示:接交警通知,因恶劣天气,沈海高速平度段、胶州段、黄岛段,前湾港2号疏港高速,青新高速平度段、普东站、移风站暂时封闭,青银高速青岛段(辽阳东路至机场口),青新高速城阳段、即墨西收费站,龙青高速(龙青高速提供路况)正常开通。沈海高速莱西段禁止七座以上客车及危化品车辆上高速。

  21日晚10时20分,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官方微博“青岛气象”发布消息,“市气象台21日22时20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目前岛城大部分地区已出现降雪或冰粒,预计21日夜间降雪将持续,会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

  冷空气笼罩,早晨出门会明显感觉寒意逼人,不戴围巾、口罩、手套的话,分分钟就有刺骨的寒意,所以,出门一定要注意防范,多穿点衣服保暖。刚下过雨雪就遭遇低温,开车、走路都要多留心,小心慢行、注意安全。

  ■关注 应对冰雪灾害 发布橙色预警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付晓晓 通讯员 曲秋平 报道

  本报2月21日讯 21日下午4时30分,青岛市城市冰雪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城市冰雪灾害橙色预警,同时启动城市冰雪灾害Ⅱ级应急响应。

  据气象部门预报,青岛市21日夜间阴有雨夹雪转中到大雪,22日白天阴局部有阵雪转多云。青岛市气象台21日下午4时5分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综合考虑降雨(雪)、温度、风力等因素,为做好本次降雨(雪)的应对工作,确保城市安全正常运行,根据《青岛市城市冰雪灾害应急预案》,青岛市城市冰雪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决定,自2017年2月21日下午4时30分起发布城市冰雪灾害橙色预警,并启动城市冰雪灾害Ⅱ级应急响应。

  各清雪责任单位将提前安排防汛清雪队伍、物资和设备,做好值班、备勤,根据各自职责做好清雪除冰工作。夜间降雨(雪)期间,各清雪队伍要做好路巡工作,一旦发现积雪结冰路段及时处置,对城市快速路、主次干道、桥梁、陡坡路段、车站、机场、医院、学校等特殊位置进行优先保障,及时妥善处置积雪结冰问题。各有关单位安排值班人员在岗值班备勤,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其他各相关部门组织所辖行业(领域)做好清雪相关工作。

  此外记者获悉,根据天气预报,21日晚岛城将迎强降温和雨雪天气,公交集团提前制定应急预案,通知各条线路做好应急准备,通过对青岛市200余条线路进行分析排查,确定110个防滑重点路段,制作行车路线危险区段图,制定危险区段防范措施。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雨霰雪 青岛 高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